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强强联手 《太平年》里话初心
2019-04-17 10:34 千龙网

一名戏曲圈的资深编剧,一个放了10年的剧本,兜兜转转再拿到自己手里时,便有了北京曲剧《太平年》,让观众得以回味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西城胡同里的人情冷暖。

一名戏剧圈的资深导演,只一提北京人艺,《天下第一楼》《烟壶》《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作品,您便一定能猜着来人。

一名戏曲圈的资深作曲家,退休几十年仍奋战在创作一线,把北京曲剧的音乐琢磨到了骨子里,一聊起自己的老本行,那劲头儿一点也看不出是一名76岁的老人。

在编剧王新纪、导演顾威、作曲家戴颐生三位大咖的掌舵下,排练厅里,由北京市曲剧团创演的北京曲剧《太平年》正越来越像样。近20年来,北京曲剧常演常新的优秀剧目均得益于三位精妙的艺术创作。如今再次强强联手,也让人对将于5月首演的《太平年》倍加期待。

探班《太平年》排练现场 老搭档讲的就是默契

从2018年底拿到剧本后又几经修改,王新纪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太平年》剧组正在紧张的排练阶段,中国评剧院排练大厅里回响的,除了咿咿呀呀的评剧音儿,就是圆润好听的京腔京韵了。

作为导演,顾威最擅长的就是剧情的整体把握以及人物的塑造,而戴颐生50年的心血和热情都奉献给了北京曲剧的发展事业,为十几部大戏担任作曲,其中很多作品已经成为北京曲剧舞台的看家大戏,广受好评,不少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均出自于她的笔下。实地排练中,演员排练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全部工作的完结,如何让剧本更完善,在细节上更能说服观众便成为顾威和戴颐生需要解决的问题。怀着对北京曲剧共同的热爱,俩人从《太平年》剧本打磨阶段便参与其中,各展所长,精诚合作,对演员的表演给予了务实有效的指导,极大推进了剧目搬上舞台的进程。

两位年逾七十的艺术家现场的交流互动,偶尔对不同观点的据理力争,展露的都是艺术家的涵养和独特的艺术气质。演员们耳濡目染,从中学习到的是从艺做人的道理。

导演顾威老师

《太平年》导演顾威(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导演说:不一味讨好观众,力争把老西城演明白了

有人戏称导演顾威“俨然半个曲剧人”,而顾威本人也对北京曲剧颇有感情。他说:“北京曲剧内涵丰富,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某些特点和规律,对话剧民族化是一种难得的反哺。”话剧导演导戏曲,顾威也有一个基本理念——尊重剧种特点,是改进不是改造,是推陈出新,不是唯新是举,懂的敢于出手,不懂的老实学习。

“《太平年》中的人物设置和社会环境跟北京市曲剧团此前的作品不同,这次写的是北京西城,跟观众熟悉的《骆驼祥子》《龙须沟》里表现的南城不一样,老话儿说‘东富西贵 ’,很多当官的和文化人过去都生活在西城,人物的气质、表现要区分开,这在’郑婉贞 ’这个人物身上表现得比较明显。”顾威分析。

对顾威来说,唱北京的曲儿、说北京人的话、演北京人的事是北京市曲剧团的发展定位,表面上看这好像限制了院团发展,但这确是北京曲剧最大的剧种优势,是其他院团无法比拟的。他很赞赏剧团能深入挖掘老北京和新北京不同时期的题材,讲好北京故事。

在《太平年》上,顾威并不赞同一味讨好观众,他更希望能够通过这方舞台,这短短两个小时,讲述一个新鲜的故事,让演员和观众都有所收获。“看完这个戏,观众的反应应该是——呦,怎么还这样呢?就达到目的了。”

作曲戴颐生老师

《太平年》作曲戴颐生(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曲说:坚持曲剧风韵,用音乐塑造人物

排练现场,常看到戴颐生给演员说戏,语言不能及的时候,她便直接张口开唱以作示范,演员找到感觉,下次的表现就好很多。这次为《太平年》作曲,她颇费了些心思。“这个剧在北京曲剧的舞台上是种新的形式,剧中写的是特定历史时期北京西城的生活状态,在文本、音乐、表演上就提出了新的挑战。”戴颐生强调,她在《太平年》的作曲中坚持两点,一是风格上一定要体现北京曲剧的唱腔特点,韵律上追求北京韵味儿,让观众一看就知道这是北京人发生在北京的事儿;其次在唱腔音乐中要准确塑造众多人物,通过不同的唱腔体现人物性格。

“剧组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希望正式演出能得到观众认可。尤其剧目创作初期,编剧、导演、作曲就进行了充分沟通,在框架上达成共识,为后期排演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戴颐生说。因为此前跟王新纪和顾威几十年的合作默契,此次《太平年》的创排整体上比较顺利,三个人在一起讨论、切磋,尊重各自的想法和建议,使剧目增色不少。

在舞台上创作了如此多的经典唱段,谈及创作的诀窍和经验,除了自己的刻苦钻研和经验的积累,戴颐生还将其归功于年轻时起培养起的对文学的爱好。“我喜欢文学,爱看小说,所以拿到剧本会有自己的理解和创作上的冲动。”戴颐生说。

对艺术的精益求精也是戴颐生对自己学生的要求,董晏娜从在学校时就喜欢北京曲剧,如今已经成为团里的青年新秀,在多个作品中担纲创作主力,本次《太平年》中承担了配器的工作。对于团里的青年演员,戴颐生则希望他们不断努力,把北京曲剧传承好、发扬好,在“京味儿”上做足功夫,如此,北京曲剧才会拥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舞美设计岑宝山老师

《太平年》舞美设计岑宝山(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舞美亮点:平台、调屏、纱幕多手段表现时空转换

《太平年》的舞美是一个带有坡度的“T”型平台,将舞台分割成4部分,“T”台上以及两侧都可进行表演,配合后期调屏和纱幕的使用,表现场景和时空的转换。

与很多北京曲剧的作品不同,《太平年》的场景流转比较多,对舞美设计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为此,戴颐生和顾威的老搭档,74岁的岑宝山亲自上阵。“这个戏不像其他作品场景比较固定,虚实上也不太好把握。现在的舞美,通过分割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岑宝山说。

北京曲剧《太平年》

演出时间:2019年5月13日-17日 19:30

演出地点:天桥剧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