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揭晓

2019-04-17 08:31 光明日报

经过两个多月的评选,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2017-2018)揭晓。

刘庆邦的《陪护母亲日记》、孙郁的《古调独弹》、夏坚勇的《庆历四年秋》、陈启文的《无家可归的故乡》、庞培的《冬至》、江子的《高考记》、刘云芳的《父亲跟我去打工》、胡竹峰的《中国文章》、郭建强的《青海湖涌起十四朵浪花》、庞余亮的《没有天使的夏日》等10篇作品获奖。

4月13日,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2017-2018)颁奖典礼在孙犁的故乡河北省安平县举行。活动由散文选刊杂志社、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中共安平县委、安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刚、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以及何弘、邓凯、刘家科、葛一敏、乔叶、冯杰等评委为获奖作家颁奖。

孙梨是现当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荷花淀派”的创始人,代表作品有《荷花淀》《芦花荡》。

“孙犁先生虽然已离开我们,但他的文章富有持久的生命力。”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评委会主任李敬泽在致辞中说:“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提起孙犁先生都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都会想起《荷花淀》里那个女子在月色下编织苇席的美好场景,都会记得《铁木前传》里像小满一样的精灵般的生命。”

孙犁先生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李敬泽说,他向我们证明了在时代和历史的变迁中美的价值、情感的价值、文字的价值。

“孙犁散文奖”以孙犁先生的名字命名,李敬泽认为这使得这个奖具有了特殊的光芒。在李敬泽看来,每一个能获得“孙犁散文奖”的写作者,都应把获得这个奖视为一生的荣耀。

作为评委会主任,李敬泽认为,今天很多写作者需要深刻思考自己和孙犁先生之间的差距,需要深刻地思考自己能否像孙犁先生那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独特的语言来回应、表达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的、壮阔的、丰盛的时代。

此外,作家的文字,是否有信心在这样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发出自己持久的光芒?李敬泽认为,这个问题也需要作家认真思考。

本届评奖于2月20日启动,评选范围是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

评奖过程中,首先由来自全国各地的23位评论家、作家、大学教师、媒体编辑等组成评委会,然后每人推荐10篇作品,再由评委经过讨论和投票,推选出20篇作品进入终评。最终通过实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10篇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基本上代表了双年度散文的风貌,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本报记者李晋荣)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晋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