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13届明星作家榜:李诞成首富 高晓松蔡康永列二三

2019-04-17 08:28 华西都市报

2019年4月16日至18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大星文化、作家榜经典文库,全国独家发布万众瞩目的“第13届作家榜”。

自2006年作家榜横空出世以来,每年都受到亿万读者的追捧和讨论。从作家到作品,甚至是作品孵化出来的IP,都受到了现象级的关注。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奥斯卡,作家榜持续为读者们提供了阅读风向标,为读者们展现了华语作家的独特魅力。

有价值的阅读,从来都是充满了力量。

“第13届作家榜”相比于以往进行了一系列全新升级,分为“企业家作家榜”“明星作家榜”“童书作家榜”“音频作家榜”“外国作家榜”,以及最重磅的“作家榜主榜”,其中“童书作家榜”为首次发布。

在过去的2018年度,中国出版界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和趋势,作家榜品牌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吴怀尧介绍,图书在主流电商的销售数量占比,继续走高,有些超级畅销书在网络的销售占比甚至高达90%以上。吴怀尧说:“从总体来看,经典作品热度回暖明显,畅销书的生命周期在变短,其中读者口碑的影响越来越大;从年龄来看,30岁以下读者占主流;从性别来看,女性读者占主流。”

据介绍,由于近年来中国科幻作家的作品持续在国际上受到瞩目,斩获大奖,中国科幻作家们的作品销量也水涨船高。随着“中国科幻元年”而来的,影视剧的推波助澜,未来科幻作家的作品将再一次爆发。

今天首先发布的,是“明星作家榜”和“企业家作家榜”。

在“明星作家榜”上,擅长吐槽的李诞,凭借500万版税收入,首次上榜就一举登顶,高晓松和蔡康永紧随其后,高居前三甲。实际上,“明星作家榜”向来“言值”都很高,今年也不例外。李诞、高晓松、蔡康永、白岩松、蔡澜等都是名嘴,笔下功夫也相当了得。

今年的“企业家作家榜”上,美女企业家王潇首次登顶,这也是女作家首次登顶该榜。王潇在2018年出版了作品《时间看得见》,梳理人生可能会遇到的各种困境,教会读者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因此她也收获了850万元人民币版税,成为第一个登顶“企业家作家榜”的女作家,当之无愧的“潇洒过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李诞冲上“明星作家榜”榜首

《冷场》不“冷场”一年吸金500万

4月16日,作为超人气子榜单,“明星作家榜”率先出炉。前三名被《奇葩说》嘉宾包揽,分别为李诞、高晓松、蔡康永。首次登榜的李诞,凭借《冷场》等系列作品,获得高达500万的版税。

很多人认识李诞,是从《吐槽大会》开始的。舞台上这个侃侃而谈的内蒙古大男孩,似乎有一股与生俱来的魔力,他的语调,肢体,甚至外表,都充满了“搞笑”。李诞不仅是一个脱口秀表演者,他还是一个诗人,作家,才华横溢的他,虽然没有帅气的外表,但很多人被他有趣的灵魂吸引,自发成为拥趸。

畅销书《冷场》是李诞出版的第三本书,书有三个大章节,情人们、狠人们和大人们,其中包含15个无关联的小故事,外加一篇关于自我剖析的《在雪地犹豫》。“又是这么一本,懦弱的人,写的懦弱的书,希望你看过就当没看一样,你的人生有更重要的事。”李诞在序中这么写道,自嘲却又不失关怀。

作家榜品牌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吴怀尧说:“李诞是个诗人,他的才华体现在他的每一部作品之中,他敢于吐槽也勇于自嘲,接地气又懂传播,作品畅销势在必然。”

从《笑场》《宇宙超度指南》到《冷场》,已经写了三本书的李诞说,写不成自己认可的水平,就轻松写写,看看有没有人喜欢。事实证明,李诞不缺读者。有读者虽然说自己最看不懂《冷场》,但却自发将原因归于李诞的“境界又提高了一个层次。那些故事都很无厘头,也很社会,白光,雪地,盗时,爷爷脑子里有龙等的小篇章,以我这样规矩的思维读者来看,摸不着头脑,可这就是李诞啊,独一无二的李诞。”也有读者读完《冷场》里每一个简短的小说故事后,会“不禁稍作停留思考,生活里情绪的细枝末节好像都被轻松地捕捉到了,挺有意思的。”可见《冷场》并不冷场。

除了李诞,高晓松和蔡康永已是明星作家榜“常青树”。而往年出现在主榜单的韩寒,今年却以导演身份首进“明星作家榜”。相声界名人郭德纲、于谦也携手登榜,两人分别凭借《郭论》、《玩儿》名列第11名、第18名。还有大家熟悉的一众小花和小生也出现在榜单中,第4名为TFBOYS组合,其成员王俊凯还单独以130万的版税位列第七名。此外,人气偶像刘昊然、张艺兴、郑爽和李易峰,名嘴白岩松、蔡澜、乐嘉、陈鲁豫、杨澜和崔永元等人也都榜上有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