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月与小野丽莎“相约北京”

2019-04-17 07:53 北京青年报

有时尚杂志这样形容,一段完美的下午茶有三个必备条件:一个幽雅的咖啡馆,一杯暖意融融的香咖啡,一段小野丽莎。

小野丽莎,酒店、西餐厅、咖啡馆的情调标签,众多“小资”最为推崇的歌手。作为芭莎诺瓦曲风的代表,她的声音慵懒沙哑,朴实中流露出成熟女子特有的芳香。5月18日,她将受邀参加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携经典曲目《玫瑰人生》等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开唱。

融合巴西的感染力与日本的冥想宁静

这个在巴西出生的日裔女歌手,15岁就开始拿起吉他登台唱歌,1989年推出了首张专辑,至今为止已经出版的近30张唱片中,拥有8张金唱片和2张白金唱片。她还是首位非欧美语系歌手荣登10大国际专辑奖项的艺人,也曾翻唱过《夜来香》《何日君再来》《祝福》等中国歌曲。她的声音慵懒沙哑,朴实中流露出成熟女子特有的芳香,成为慢奢恬静生活的代表,从《Danny Boy》到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首首经典都让人的精神获得一种自由。

早期在巴西和日本的生活经历,给了小野丽莎两种截然不同的音乐环境,她的芭莎诺瓦既有巴西音乐的感染力,又多了几分日本文化冥想的宁静。在纷繁复杂的钢筋都市中,小野丽莎的音乐轻快舒适,如清泉如暖风,给人一种安静又不失甜蜜的轻松感,因此能抚慰大众的心灵,让观众疲累的心稍作停歇。

小野丽莎的音乐还融合了法国香颂、经典爵士乐等乐风,并结合了加勒比、地中海、夏威夷、非洲、中东等地方音乐,令乐迷们在行云流水的演唱中感受到如同遨游在精彩的世界音乐里。

与冯小刚、靳东等多有合作

2004年,小野丽莎的唱片开始被引入内地,在都市小资、文艺发烧友中刮起一股风潮,成为音乐新宠。电影《天下无贼》选用了她的《玫瑰人生》作为主题音乐。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很多的情调酒吧、咖啡馆和餐厅都弥漫着这个女声的浅吟低唱。

2013年,她首度正式为电影《大明劫》用中文献唱片尾曲,空灵温暖的歌声与中国意境融合,产生了一种独特的效果。而在2016年七夕情人节档期上映的,由舒淇、冯绍峰、宋茜等主演的浪漫爱情喜剧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中,我们又惊喜地听到了小野丽莎那令人迷醉的歌声,片中,她专门用中文录制的歌曲《等待你出现》,不仅是这部电影的插曲,还成为电影的推广曲。2018年与靳东为电视剧《恋爱先生》合唱的主题曲《欢喜》,男生磁性,女生低沉的声音更添加一丝细腻与温柔。

小野丽莎的中国足迹

2007年,小野丽莎应上海国际爵士周之邀,首次来到中国开唱。当时复兴公园的大帐篷,几乎被狂热的“粉丝”挤到变形。尽管临时加演一场,依然有许多人只能站在“篷外”听完整场演出。中国歌迷的热情深深地触动了小野丽莎。

2009年,经过精心筹备,小野丽莎开始了她的中国巡演。“bossa nova女王”慵懒感性的招牌声音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重庆、杭州、深圳等地的音乐厅响起,让人们品味到了如“午后红茶”般的温暖甘醇。

2011年至2015年,小野丽莎每年都在中国举办她的个人巡回演唱会,巡演城市每年都有增加。巡演中歌迷对小野丽莎的喜爱程度只增无减,现场演出,场场爆满。

2016年,“巴西之恋”小野丽莎演唱会分别在昆明、成都、苏州、宁波等25个城市巡回演出,场场火爆。现场歌迷评价说,“小野丽莎的歌是一种有浓度且容易上瘾的酒。”

2017年,小野丽莎先后于上海、成都、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北京、沈阳等地举行多场演唱会,除经典曲目之外,还特别为听众们献上了中文版的《夜来香》。

2018年,小野丽莎先后于成都、重庆、西安、北京、天津、杭州、广州等地举行多场出道30周年纪念演唱会,这也是小野丽莎在中国巡演的第10年。精心编排的曲目加上中文歌曲的演唱,让老歌迷沉醉,让新歌迷喜欢上了她独一无二的音乐。

关于“相约北京”

4月25日至5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如约而至。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优秀艺术团体、近600位中外艺术家将带来音乐、戏剧、舞蹈、展览、艺术教育等近50场活动。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继续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为主题,邀请亚洲各国优秀表演艺术团体汇聚北京。

作为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重头戏,《和谐亚洲音乐会》将为艺术节启幕,音乐会以中央民族乐团为班底,邀请日本、哈萨克斯坦、越南、泰国、巴基斯坦等国艺术家联袂演出,展现亚洲音乐文明的融合发展。中央芭蕾舞团携日本、韩国、菲律宾以及中国香港的顶级艺术家奉上的“亚洲芭蕾之夜”,以及多个“亚洲文化展演”系列演出,将向观众呈现亚洲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文化丰富、文明多样却和合共生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