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初中古诗文通识读本》让古诗文变得更亲近了

2019-04-16 10:39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提到古诗文,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难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近日推出的《初中古诗文通识读本》,通过为学生建立古诗文学习系统,实现授人以渔。

经典篇目回归

学生疏离感怎么办

今年9月,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将在全国统一使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特聘专家、华樾教育研究院图书编辑部质检主任张胜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新教材回到守正的立场,很多经典课文回归,传统文化篇目增加,尚未沉淀的时文相对减少,这就对课程改革中的传统文化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孩子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疏离感,成为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张胜强说,“古诗文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相关读物不少,但真正能促进‘老师好教趣教’和‘学生乐学易学’的版本几乎没有。”因此,编辑们最终选择了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课题,在实践研究中诞生了《初中古诗文通识读本》,以期广大语文教师真正转变观念、更新知识,创造性地理解、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增强语文教科研的能力;学生则更好地了解祖国文化之美,在灵魂深处打下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础。

“工具书”功能多

授人以渔如何开展

《初中古诗文通识读本》具备弹性教学特点及古文能力的综合培养功能。在河北鱼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该书项目负责人宁联军看来,这套书更像是一套工具书,有教法、有学法、有考法。

在板块设置、内容选取方面,编者注重古诗文字词、文学、文化的积累,注重对其中规律的把握,强调用对比阅读启迪思维、拓展提高,强调读写结合、活学活用,最终使学生不再惧怕古诗文。

在逻辑架构的独创性方面,河北省特级教师刘丽颖介绍说:“3本课内闯关+1本课外拓展,第一至第四辑均按主题编写,前三辑是课内知识,围绕统编版教材古诗文,闯关完成知识积累;第四辑是对课外古诗文阅读能力提升的特训,进行知识的迁移、运用与掌握,备战中考。”

河北省特级教师、邢台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刘淑贵告诉记者,书中每个古诗文篇目的学习,都采用五步特训法,即“整体感知析内容”“书山有路巧积累”“阅读知练通中考”“文苑撷英提素养”及“滴水藏海微创作”,其中具有创新性的是最后两步,“撷英”对应主题内容,进行相关诗文的集中梳理,“微写作”的设置则激发了学生的创作能力。

类似读物扎堆

读本助你爱上古诗文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初中古诗文”,就能看到大量的“全解”“一本通”等,种类丰富,让人眼花缭乱。在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副编审谢广灼看来,《初中古诗文通识读本》这套书在内容上遵循现代初中生学习古诗文的规律,将课内与课外、积累与运用、拓展与提高、诵读与写作、日常与中考、素养与分数六个方面进行了科学有机结合,同时展开四条主线,第一是知识线,第二是拓展线,第三是写作线,第四是考试线。

参与了主题拟定和古诗文遴选工作的秦皇岛市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室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陈燕相信,这套集数十所科研基地、学校的百余名一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专家学者教学研究的智慧、经验与实践之大成的作品,将有效帮助学生爱上古诗文、学好古诗文。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