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胡同之最

2019-04-16 08:46 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北京人常说:“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没名的胡同赛牛毛。”历经岁月洗礼,每一条胡同背后都有一段尘封的历史,值得好好品味。

最古老的胡同:砖塔胡同

位于西四南大街,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

元代李好古的杂剧《张生煮海》中,张生问梅香:“我到哪里寻你?”梅香说:“你去那羊市角头砖塔胡同总铺门前来寻我。”这表明胡同在元代就已出现,而砖塔胡同则是北京最古老的胡同。

砖塔胡同因胡同东口一座八角七重檐的青灰色砖塔而得名。此塔名为“元万松老人塔”,为纪念元代名臣耶律楚材的老师万松老人而修建。元明清时期,这里是北京最繁华的曲艺娱乐场所,关汉卿曾在砖塔胡同居住,并创作了《窦娥冤》。1923年,鲁迅从八道湾搬来砖塔胡同61号(现84号),在这里写出了《祝福》《在酒楼上》《幸福的家庭》和《肥皂》《中国小说史略》等作品。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曾居住在砖塔胡同43号(今95号),在这里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

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

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1552米。

东交民巷原是明清两代“五部六府”所在地。清乾隆、嘉庆时期曾有“迎宾馆”供外国使臣临时居住。鸦片战争后陆续设立了英、俄、德、法等使馆,1901年后改为使馆街,英、美、法等11国在巷内设立联合行政机构,还开设了美国花旗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英国汇丰银行、日本正金银行及若干教堂、医院,留下许多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与其它有着浓郁京味的老北京胡同不一样,东交民巷是一条洋味儿十足的胡同。

最短的胡同:一尺大街

位于杨梅竹斜街西段,全长30多米。

老北京胡同的缩影,具有鲜明的老北京文化特色。清末进士陈宗蕃1931年所著《燕都丛考》中写道:“自杨梅竹斜街而西曰一尺大街,又西曰琉璃厂。”一尺大街上原有6座店铺,路北3家都是刻字店,路南3家是酒馆、铁匠铺和理发店,充满了生活气息。从一尺大街穿过就可以到达北京著名的文化街——琉璃厂大街,这里因为集中了很多古玩字画店而出名。

最宽的胡同:灵境胡同

东起府右街,西至西单北大街。最宽处32.18米。

明朝时,灵境胡同分东西两部分,东段因坐落有灵济宫得名,西段南侧有宣城伯府,因此称宣城伯后墙街。民国后,灵济宫所在地根据谐音改名为灵境胡同。如今,灵境胡同已是一条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毗邻西单商业圈,是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最窄的胡同:钱市胡同

位于珠宝市街西侧,最窄处仅0.4米。

钱市胡同有多窄?一个中等身材的人可以通过,两个人就需要侧身让路了。钱市胡同是清代官办的银钱交易“钱市”的遗存,胡同也因此得名。有的院落至今保存着清光绪年间的木架构天棚,有的门框上还钉着当年“京师商务会”的铁牌照。

拐弯最多的胡同:九湾胡同

位于珠市口西大街南侧,弯曲之处多达13处。

北京的胡同多是直来直去,九湾胡同却不一样,光是接近90度的弯就有9个。从东到西不过380多米,直弯、急弯、斜弯、缓弯比比皆是。胡同早年由河沟衍生而来。明代因有一小庙得名,称般若寺胡同。清末因胡同弯曲多变,改称九曲湾。此后更名为九湾胡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施 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