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短视频防沉迷是项系统工程

2019-04-15 10:10 中国文化报

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表示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此外,国家网信办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互联网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协同各方力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

近年来,短视频以便捷的创作和分享方式迅速获得广大网络用户青睐,各种大大小小的短视频平台在资本的推动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这一新业态在丰富人们网络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给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一些副作用:内容过度娱乐化、未成年人易沉迷其中等。因此,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推广至短视频领域,对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防沉迷系统的确能从技术手段上控制未成年人长时间刷短视频的问题。不过,根据以往其他互联网娱乐防沉迷的实践经验,人们也应当意识到,推广短视频防沉迷系统并不能一劳永逸,防沉迷系统如果不辅以更加深入、精细的监管措施,以及网络优质主流文化的倡导,很可能成为摆设。

科技的进步不仅是技术的提升,还是人的思维的提升,系统研发其实是人类意志的体现。这意味着防沉迷系统只能影响一部分人,很难制止那些有意篡改系统为己牟利的行为。因此,短视频防沉迷系统的开发和上线,并不意味着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的现象会消失。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力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除了相关部门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广大家长也需要从自身做起,健康用网,给孩子做好“防沉迷”的榜样。相关短视频企业更应切实担负起自身责任,在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摒弃唯利是图的观念、模式,在保护未成年人问题上不打“擦边球”,不搞变相手法,不以牺牲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代价攫取利润。唯有政策措施、平台,以及家庭教育之间进行通力配合,才能真正实现“不沉迷”,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木 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