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畅销六十余年 它为何被誉为江户时代的百科全书?

2019-04-15 08:03 中国新闻网

江户,东京旧称。1603年,德川家康于江户开设幕府,其后绵延265年,史称“江户时代”。曾有人说,不读懂江户时代,就不足以真正理解日本。

4月13日,“岩波新书精选04期”《江户时代》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邀请著名知日学者刘柠、北京大学日语系副教授孙建军,与读者共同探讨江户时代的社会剧变对后世的深刻影响。

江户时代(1603—1867)是日本封建制度的最后一个时代,是为当今日本留下最多遗产的时代,是日本文化全面走向成熟的时代。

这一时期,德川家康进驻江户、幕府官制改革、儒学与武士道的融合、浪人与任侠者对新秩序的挑战、“好色”文学与町人文化的兴盛、连年频发的农民起义、国民文化的萌发……日本历史的前世今生,都可以在这一时期找到影子和伏笔。

对电影、戏剧、漫画来说,江户时代也是个好题材,例如著名的“浮世绘”,正是在这时兴起。

从时间上看,江户时代在明治维新之前,对应的是中国的明末清初。仅占总人口7%的武士阶层如何统治着占总人口90%的农工商?这一社会结构是怎样形成的,又是如何崩溃的?

《江户时代》的关注点就在于这段长达三个世纪之久的历史起伏,作者北岛正元是日本近世史研究大家,他以提纲挈领又不失诙谐幽默的笔触,力图还原真实的江户历史。据了解,《江户时代》出版至今已畅销六十余年,被誉为“一本关于江户时代的百科全书”。

除了脍炙人口的历史大事件,书中还记录了很多有意思的风俗人情,例如浪人和倾奇者的由来、日本国学的形成、儒学与武士道的关系、江户(东京)人与大阪人之间的攻讦等等。

在学者刘柠看来,中国人对江户时代的了解,包括国际社会,都是有一定的误解。20世纪以后,国际社会学界对江户时代有很多的重新评价。

“用一句话来概括江户时代,它是一个有着二元权力构造的。因为江户是由将军主导的,是幕府。天皇则是生活在京都。以江户为中心,日本有了像江户这样的城下町,当时的人口已经超越了巴黎、伦敦,是拥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孕育了非常灿烂的、高度文明的都市文化。那个时候已经铺设了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走向现代文明、走向现代性的可能性。”

北京大学日语系副教授孙建军谈到了江户后期的市民文化兴起与国民文化萌芽。这一时期,小说盛行,人情本、滑稽本拥有广泛的受众。小林一茶的俳谐大放异彩,在今天的中国仍有不少读者。

孙建军总结道:“明治维新在我们学者眼中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江户经历了非常不体面的把江户城交给政府军的历史事件,他们认为自己属于负方,是不值得研究的。这本书的作者北岛正元可以说是一洗从前学者对江户时代的印象。到现在又过了150多年,大部分学者都支持江户时代和明治时代是连贯的,而不是断绝的关系。”

1867年,明治维新开始的前一年,“江户时代”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