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快去故宫探险吧 又出新“怪兽”了
2019-04-14 07:57 千龙网

4月13日,《故宫里的大怪兽》(第四辑)新书发布暨系列畅销300万册纪念活动在西西弗书店举行。图为作家常怡分享“怪兽”知识。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纪敬) 每个“怪兽”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又要开口讲故事啦。4月13日,《故宫里的大怪兽》(第四辑)新书发布暨系列畅销300万册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常怡通过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这些“怪兽”和看不见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众多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她深耕中国传统文化宝藏,查阅参考了大量关于故宫的典籍和《搜神记》《山海经》等历史书籍,提炼出中国神话精髓,用文学的笔触,赋予神兽迥异的性格和经历。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已共出版12册,本次活动发布了最新第四辑的三册。它通过小学生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个神奇的宝石耳环而展开。李小雨借助“洞光宝石”的神奇魔力,居然听到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仙人们开口说话,并经历了许多惊险故事。

第四辑延续了前三辑的主要角色和叙事方式,并有了新的特色:首先怪兽的来源更广,除了故宫常见宫殿与建筑上的怪兽之外,还讲述了许多展品上的怪兽;其次想象力更加丰富,故事更加精彩,如李小雨穿越到清朝,与小宫女交上了朋友;再次融入了更多的历史传说、传统文化以及自然知识;最后以故宫中真实存在的宫猫为原型创作出了几个小故事,如景仁宫的鳌拜请杨永乐帮忙遛狗;此外,故事还扩大到了故宫周边的建筑,如大高玄殿“闹鬼”事件,带小读者们逛得更远。

《故宫里的大怪兽》常怡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慢学堂创办人、深耕阅读研究所所长李一慢表示,传统文化是需要当代表达,更需要儿童化的表达。“《故宫里的大怪兽》将人类传说与无形遗产置放在故宫这个有形的特定空间,把皇家的、理想化的、神秘性的、建筑的祥瑞变为儿童文学的、艺术的、人文的‘童话部件’,除了故事的讲述外,更重要的是给小读者以情感的影响。”

故宫文化越来越大众化的当下,如何真正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吸引孩子走进故宫是值得思索的问题。这套书获得了故宫“官方认证”——得到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的特别推荐,被称为“孩子们与故宫之间的桥梁”。

正因《故宫里的大怪兽》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和接地气的表现形式,该书在校园中产生了落地开花的效应。由常怡主讲的《故宫里的大怪兽》主题知识讲座已经走进了全国各地100所左右的学校,深受师生欢迎。

同时,有不少学校还根据图书开发了立体的阅读课程。据海淀区定慧里小学《故宫里的大怪兽》阅读项目发起人、教师王欣介绍,该书已经成为他们教学活动中的重要载体,该校“虫与蝶”班学生在一年级至三年级的阅读实践中依托这套书开展了丰富的链接阅读、全学科阅读、续编、演剧活动,收获实效。来自定慧里小学的两位小读者还在活动中讲述了自己与《故宫里的大怪兽》的故事。

自2015年出版以来,截至目前,该系列简体中文版图书销量已达300万册。近年来,《故宫里的大怪兽》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文化IP,由图书改编的音乐剧已于2018年开启全国巡演,其动画片、电影等也将陆续上映。

作者简介

常怡:北京人,满族,新生代知名作家。自2015年推出《故宫里的大怪兽》,已累计热销超过300万册,成为近年罕见的现象级畅销书,同名舞台剧已在全国上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