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卢米埃为何“忍痛割影院”

2019-04-10 08:22 北京商报

即便是票房成绩稳扎稳打,卢米埃影业也不准备再保留旗下的影院了。4月9日,“卢米埃影业正在与恒大系多方接洽出售旗下影院相关事宜”的消息在业界传开。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在全国拥有40家影院的卢米埃影业,近三年分别以5.18亿元、6亿元和6.73亿元票房成绩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中。然而卖票11载,在整体发展看起来越来越好的当下,卢米埃却做出了这样一个令人费解的举动,也让外界开始猜测,卢米埃影业“忍痛割爱”打的是什么算盘。

出售

就在半年前,卢米埃影业还在向外界勾勒着关于拓展影院经营新模式,将歌剧 、芭蕾舞剧、音乐会等引入电影院的美好蓝图,没想到半年后的今天,卢米埃影业却被曝出售旗下院线业务。4月9日,业内爆料称,卢米埃影业正与恒大系等多方接洽被收购事宜,且目前已形成了收购方案。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卢米埃影业与恒大系方面,但截至发稿,涉事双方未予以回应。据多位影院从业者透露,“目前确实已经听说到卢米埃正在寻找买家的消息,卢米埃的易主计划基本属实”。

公开资料显示,卢米埃影业于2008年由胡其鸣与邵征创立。胡其鸣在电影圈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参与制作获奖电影《无人喝彩》、《好奇害死猫》,更以影院建设和管理经验见长,并曾于1996-1998年担任派拉蒙影业和环球影业的合资院线UCI的大中华区总裁,此后还率先引入票房分账制,引进了《泰坦尼克号》、《拯救大兵瑞恩》和《盗火线》等好莱坞大片。而邵征则在融资兼并和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曾就职摩根大通(中国)等多家公司。

成立至今,卢米埃影业在资本层面也有过多次动作。2010年,卢米埃影业对外宣布,选择沐思合作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伙伴,并有上市的计划。2017年,业内则出现卢米埃影业筹划赴美上市、募资至少1.5亿美元的消息。但“有关卢米埃影业上市计划的消息未再出现,反而是近年来不时听到出售影城的传闻”。院线投资人李光如是说。

承压

外界开始顺着传言寻找蛛丝马迹。数据显示,2015-2018年,卢米埃影业分别实现3.53亿元、5.18亿元、6亿元和6.73亿元票房,处于增长状态。“相比其他影院,尽管票房产出在逐年递增,但是面对市场竞争,卢米埃的竞争力却不及以往。”在某影院经理王敏看来,对比行业第一的万达院线,卢米埃影业旗下院线持有量、年票房产出尚不能及,现阶段万达院线在全国拥有555家影院,2018年票房产出达75亿元。而对比体量相当的UME,目前在UME全国拥有47家影院,2018年票房产出达7.68亿元,也存一定差距。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些年来,卢米埃影业的两位创始人在除影院经营外的多个领域都有所发展。据启信宝显示,胡其鸣是5家公司法人代表,其中有3家公司处于开业状态,涉及行业除了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外,担任法人的北京华夏中传世纪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成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则处于商务服务业。而邵征则是北京无限融易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所在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作为经营者,进行多元性的项目投资、业务布局,实属情理之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院线市场正处于整合期,加上此前大量资本涌入,使得单店效益下降,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不像此前那么乐观,在手持影院还有议价能力及市场空间的情况下脱手,不失为明智之举。”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分析道。

近些年来院线的快速扩张,让单银幕产出呈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单银幕产出92.58万元/块,同比减少6.9%。单银幕产出下降意味着盈利能力的下滑。广发传媒旷实团队在今年1月发布的《2018年院线行业复盘》中指出,由于渠道扩张速度快于需求释放速度,影院的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各线城市的影院也在加速退出市场:自2016年起影院关停数量显著增加,2018年前三季度影院累计关停数量达到380家,已超2017全年水平。

洗牌

从UME被华人文化收购,大地影院宣布收购橙天嘉禾旗下所有在中国内地的影城,到CGV将要出售影城,类似的传言不绝于耳。近些年国内院线市场加速洗牌,随着优质头部资源的严重稀缺,“大鱼吃小鱼”的淘汰式自然法则也在不断上演。

如今国内的几大院线,早已把一线票仓城市及二三线城市的优质资源瓜分干净,在此背景下,晚入局者只得通过收购的方式在目标市场中获得话语权,而事实证明这一方式也是最行之有效的。以此前大地影院宣布收购橙天嘉禾旗下所有影城为例,由于橙天嘉禾主要瞄向一线城市,通过收购橙天嘉禾能加强大地影院在一线城市的布局,使得大地影院在一线城市的票房市场份额从4.9%提升到6.7%,同时一二线城市的银幕数量内部占比也达到51.5%。

在从业者看来,这样的举措不仅让影院的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的释放,甚至还会让影院在未来的扩张发展中,从商业地产合作方获得更高的议价空间,以及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一方面是高速增长的电影票房遭遇急刹车;另一方面是政策监管力度持续收紧,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正在影响着影投公司、院线管理者们的每一步棋。“院线投资与电影投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在影评人刘畅看来,电影投资可以押注爆款,只要旗开得胜就能百战百胜,抑或是像皇马那样,只要将全球顶级球星收于麾下,便可以直接坐享品牌收益,“影院经营者只想卖广义上的爆米花,只有爆米花卖得越多,他们获得的利润才越高,但如何能够在当下卖出最多的爆米花,院线的数量及市场占有率,则成了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