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英国奥利弗奖揭晓,大奖三分天下

2019-04-09 09:34 文汇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9英国奥利弗奖颁奖礼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戏剧《继承》、音乐剧《伙伴们》《来自远方》成为赢家,每部作品分别获得四项大奖。英国奥利弗奖与美国托尼奖是全世界影响力最大戏剧奖,不少奥利弗获奖或提名剧目被引进到上海,《战马》《摇滚学校》《深夜小狗离奇事件》都引发了观剧热潮。

今年,将近7小时的长剧《继承》不仅斩获最佳戏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灯光奖,男主演凯尔·索列尔也击败一众资深演员,赢得戏剧类最佳男主角的荣誉。去年,拿下最佳复排戏剧奖和最佳女配角奖的《天使在美国》,时长也达到7个半小时。题材相近的超级长剧接连得到奥利弗奖的认可,自然被拿来比较。海外媒体评论员迈克尔·比林顿认为,《继承》就好像是《美国的天使》与《霍华德庄园》的融合产物,是一部“刺穿你情感防御的戏剧”。史蒂芬·达尔德里执导的这台戏于伦敦的小维克剧院首演,描摹出一群生活在美国纽约的年轻人面对艾滋病危机的众生相。

最佳复排音乐剧奖颁给了斯蒂芬·桑德海姆编剧的《伙伴们》。这一版本《伙伴们》将原著中的男性主角转换成女性,主演“鲍比”的名字也换成了“芭比”。导演玛丽安·艾略特认为,《伙伴们》的成功,有一部分要归功于戏剧界变革之风,将这部音乐剧改编为女性故事不仅是可能的,而且绝对至关重要。“芭比”同时也面临着独立女性的两难,欢乐歌声中隐藏着家庭、婚姻与爱情的复杂命题,使音乐剧关注的视野拓展到更深层面。

获最佳新音乐剧等奖项的《来自远方》改编自真实故事:“911事件”后,美国领空被关闭,38架飞机被迫就近降落加拿大,7000名乘客以及猫、狗和几只猴子,被困在纽芬兰岛的甘德小镇;当地居民打开自家大门,向迷失的陌生人伸出援手。12个演员用12把椅子、两张桌子和一块布景,演出了小镇、飞机、大巴、学校种种场景。当女机长唱出那一首饱含激情的《MeandtheSky》,音乐剧表达的社会思考已远远超出新闻事件留下的话题。

比起近两年的一枝独秀,今年奥利弗奖有些“排排坐分果果”的意思。2017年,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拿下创纪录的9项大奖,去年的大热音乐剧《汉密尔顿》也赢得7个奖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宣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