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以书店之美,引读者回归

2019-04-09 08:25 人民日报

近年来,重重压力之下的实体书店迸发出罕见的耐力和热情,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生存之道。在这一过程中“最美书店”接连涌现,引发了读者的关注,一些“最美书店”成为热门景点和文化新地标。但与此同时,在热闹的表象下,令实体书店经营困难的坚冰仍没有完全打破,“最美书店”引发了读者“偏离主业”“本末倒置”的批评。对此,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钟书阁创始人、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浩。

春节期间,钟书阁重庆店成为“打卡”胜地,甚至引发限流,如此火爆令运营团队始料未及。但也有人质疑,如果读者走进书店只是为了拍照留念或者喝咖啡,那么书店存在的意义何在?

金浩认为,对书店来说,“网红效应”一直是双刃剑。若是不够网红,书店的客流与业绩便会受到影响;若是过于网红,又往往被火爆所累,造成客流过剩。钟书阁通过引入各类活动、文创产品及热搜图书,引导顾客在“打卡”之余,更多地感受阅读的魅力,希望通过书店的设计美、图书美、服务美将更多人吸引回书店,重新培养起他们的阅读兴趣与习惯。多元文化空间满足了读者的多种社交需求,可以选择享受一个人的阅读时光,也可以三两知己约在书店的咖啡馆,“钟书阁不仅是一家书店,更愿成为‘全民阅读’时代的‘城市书房’。”金浩说。

钟书阁每家书店在装修上都非常用心,金浩从销售角度讲,这是通过设计装修的“美”吸引读者,通过“内涵”留住读者。将大量的客流转化成实际销售,将普通顾客变为忠实粉丝,对于销售的提升效果不言而喻。

最近,各地不断涌现“最美书店”,相关评比也层出不穷。金浩觉得,“最美书店”的涌现,首先,是文化大环境的推动,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全民阅读”的推广带动了读者群体的扩大,政策支持也为众多书店的复活与新生带来契机;其次,市场经济结构的变化,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变革,图书行业也在此过程中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经营模式等来应对市场需求;再有,行业内部竞争机制加剧,互联网、电商和手机阅读不断蚕食着传统书店的市场份额,必须通过环境、空间、活动等多种因素将读者吸引回来,也就迫使实体书店不断创新,不断挖掘文化元素并运用到运营中来,才可以保障长久的发展。

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内在的积淀能够让人由内而外散发出自信的光彩,对于书店而言亦是如此。图书本身就是内容产品,没有内涵的书店将失去灵魂。“如果一定要在颜值和内涵中间做选择的话,我们会先将图书的品质和书店的服务不断优化,将一家书店的灵魂浇铸起来,打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提供完善周到的服务,即使外在‘其貌不扬’,也必然会受到读者的认可。”金浩说。

作为民营书店的代表,钟书阁近些年不断在向上海以外扩展,支持扩展门店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金浩介绍,虽然实体书店市场近年来越来越热闹,但经营困难的痛点一直都在。钟书阁现在主要进驻一二线城市,以城市文化为核心,进行统一管理,建立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书店,让全国的钟书阁和而不同、各放异彩。“同时,我们不仅做书店,也一直在做出版、发行,贯穿整个行业生产链条,我们将做书与做书店结合起来,相互支持,推动整体发展。”金浩说。

那么,当下实体书店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书店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读者体验。”金浩表示,实体书店属于文化行业、也属于服务行业,售卖的是内容产品、精神产品。因而书店的好坏优劣很难用标准化、数据化的方式来判断,只有读者的真实感受才是评判书店的唯一标准,因而书店的“外在美、图书美和服务美”缺一不可,“从‘硬实力’而言,不仅需要极具设计感的整体风格,书籍的选择、格局的排布更是关键,经验深厚的专业人员让书店本身的魅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同时,‘软实力’也是书店竞争力的评判要点,周到的服务、丰富的活动、细节的展现综合构成读者的直观感受,也成为他们是否愿意长期支持和口碑传播的重点因素。”金浩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