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今天的少年儿童应该唱什么歌

2019-04-04 08: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就遮满了天……”短视频上,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正在唱这首最近很火的网络歌曲《探清水河》。小女孩唱得有板有眼、十分投入,然而,歌曲中那些“奴好比貂蝉思吕布”“日思夜想的六哥哥来到了我的门前”的歌词,却让不少家长感到“扎耳朵”。

网络情歌成为部分少年儿童的最爱,这种现象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几年前,笔者就曾遇到过小学生唱情歌《小三》《伤不起》等。虽然这些网络情歌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少年儿童由于缺乏成熟的认知能力和独立的判断能力,经常听和唱网络情歌,特别是吟唱一些含有“少儿不宜”歌词的网络情歌,并不能正确理解歌词的真实含义,而且少年儿童经常传唱情趣不高的网络情歌,不利于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三观,也可能会影响他们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的培养。这是很多老师、家长的担心所在。

造成网络情歌成为少年儿童最爱这一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现在孩子早熟有关,也有网络口水歌本身曲调易学歌词易懂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目前适合少年儿童演唱、对少年儿童有吸引力的优秀歌曲、新儿歌太少,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这才让这些网络情歌有了可乘之机。

现在学校音乐课上教授的优秀儿歌以及适合少年演唱的正能量歌曲,大多已经在音乐课堂上回荡了二三十年,有的老歌甚至传唱了好几代人,真正为这一代孩子写作并且受到喜爱的新歌很少。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音乐人大多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致力于少年儿童歌曲的创作,或许因为创作少年儿童歌曲没有“钱途”,比不了创作口水情歌赚钱快,也或许是因为少儿歌曲创作人才本就缺乏。

“今天的孩子唱什么,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明天的人们想什么。”对网络情歌成为少年儿童最爱这一现象,我们确实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广大音乐工作者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情感等特征,创作更多适合少年儿童传唱的优秀歌曲,赢得少年儿童的心。这既需要对音乐人进行政策引导和鼓励,也需要音乐院校培养创作少年儿童歌曲的音乐人。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重视孩子的音乐教育、艺术教育,及时引导教育少年儿童传唱适合他们年纪的正能量歌曲,不要过度收听和传唱不适合他们的网络情歌。再者,也可以借鉴国外制度,对面向少年儿童的歌曲实行分级制,将少年儿童歌曲按照年龄段进行划分,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拥有自己“专属”的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立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