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奥斯卡影帝拉米·马雷克:想在好莱坞做演员 而不是送外卖

2019-04-03 10: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想在好莱坞做演员 而不是送外卖

传记片很难拍,但是难度也许就是获奖的砝码。去年奥斯卡影帝授予了老戏骨加里·奥德曼,以表彰他在《至暗时刻》中对丘吉尔惟妙惟肖的扮演。今年的奥斯卡影帝小金人则由“大眼睛”拉米·马雷克捧走,他在《波西米亚狂想曲》中塑造了皇后乐队的传奇主唱弗莱迪·默丘里,其表现堪称忘我,令观众印象深刻,就连健在的皇后乐队成员——吉他手布赖恩·梅和鼓手罗杰·泰勒,都把他当成了乐队的成员之一。

拉米·马雷克首次提名奥斯卡即获奖,成为继“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2015年凭借电影《万物理论》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后,第二位获得奥斯卡影帝的80后演员。此外,埃及裔的他也是12年来首位非白人的新晋奥斯卡影帝。

如今,《波西米亚狂想曲》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加盟影院专线热映,巨星风采绽放,传奇磅礴开唱,皇后乐队的传奇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并非是扮演弗莱迪·默丘里的首选,却在未确定前便开始投入

皇后乐队堪称20世纪最伟大的乐队之一,1970年成立,他们用不停息的创造力,将“皇后乐队”这个名字书写进世界音乐史,成为永不褪色的传奇。

他们的音乐开辟了新时代,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和勇于打破常规的精神影响着无数音乐人,更是受到了无数粉丝的追随和热爱。皇后乐队甚至为观众们创造了一首他们能亲身参与表演的歌——《We Will Rock You》。观众的每一次跺脚、拍手,都和鼓点融为一体,成为音乐的一部分。时至今日,《We Will Rock You》依然是一首风靡全球的歌。这正是皇后乐队的魅力所在:不拘一格,风情万种,但不变的是他们音乐中饱含的深意,和他们对于音乐的热爱。

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不仅复刻了皇后乐队的高光时刻,更讲述了很多关于皇后乐队不为人知的故事,在这两个小时中,我们得以看到他们有血有肉的故事和他们不变的初心。

拉米·马雷克扮演弗莱迪·默丘里,可谓是用“灵魂”在表演。而事实上,在最初筹备这部电影时,名不见经传的马雷克并非是首选。

2010年,皇后乐队成员吉他手布赖恩·梅透露,出演过《波拉特》《雨果》《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等作品的萨莎·拜伦·科恩将出演弗莱迪,但2013年7月,因与乐队成员“创作上产生了分歧”,萨沙退出了本片;之后,出演过《香水》《007:大破天幕杀机》《云图》的英国演员本·威士肖一度成为候选人,但最终也与影片擦肩而过。

2016年,影片重新开始运作,年底时宣布,片名就是皇后乐队经典6分钟长的歌剧摇滚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男主角是拉米·马雷克。

为传奇巨星弗莱迪·默丘里找到合适的扮演者,可谓是影片面临的第一难关。演员不仅要传达弗莱迪的情感复杂性,而且鉴于电影中有许多皇后乐队的现场表演,他还必须了解运动和舞蹈,因为这对于弗莱迪的舞台形象来说非常重要。

在影片制片人格拉汉姆·金看来,弗莱迪是一名战士,“那时候作为移民在英国生活并不容易。他不是一夜成名。他通过战斗,拒绝接受命运对他说不,对抗消极并且强硬地回击生活的打击,这就是皇后乐队在音乐方面做到的事。每次你以为你已经听过皇后乐队的最佳歌曲,一首新歌就会出现,让你大吃一惊。”

选择拉米·马雷克主演,也要感谢格拉汉姆·金的慧眼,他说:“当马雷克走进来时,我禁不住心想:这就是弗莱迪。不仅仅是他的表演,更是他自然而然的气质,我们不想要名气太大的演员,我们想要能够改变自己的伟大演员。如果观众在前20分钟对角色不认可,那么你就失去了他们。这就是挑战。”

对于马雷克的表演,格拉汉姆·金则评价道:“他没有给出太多矫揉造作的神情,但你仿佛能够感受到他体内那股油然而生的摇滚能量。当他完全化身成为弗莱迪站在我面前的时候,那绝对是我这辈子看过的最完美的演出之一。”

有机会扮演偶像弗莱迪,拉米·马雷克在惊喜之后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我第一次听的皇后乐队的歌曲就是《波西米亚狂想曲》,电台里放的,那一刻我惊呆了,我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它有一种颠覆性的情感冲击,因为歌曲前半部分很悲观灰暗,然后突然间它就唱起了歌剧,让你看到音乐和艺术的强大力量。” 在还只被列入“候选人名单”时,马雷克就已经开始为这个角色做准备了, “当确定由谁出演时,就是影片的开拍之时了,那时再开始准备,多少会有些仓促。”

发型、胡子、龅牙甚至表演时的腋毛,都进行了精准还原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对皇后乐队、传奇主唱弗莱迪·默丘里,以及他们音乐的致敬盛宴,这是一段充满爱、痛苦、接纳的音乐旅程。这个殿堂级乐队的从无到有,从疏离到重聚,从低谷到巅峰,就是弗莱迪一生的缩影。80后马雷克对于弗莱迪的还原惊艳了来自全球的影迷和乐迷,不仅外表高度相似,连每一个动作、神情,都与影迷、乐迷们心中的弗莱迪如出一辙。

新科奥斯卡影帝是如何“养成”的?拉米·马雷克的答案是:“我认为唯一的方法就是付出我所拥有的一切,全身心投入到一切可能的事情中。”

在影片还未找到投资时,马雷克就请制片人格拉汉姆·金为他聘请了口音老师,他还和弗莱迪的母亲学习口音:“因为她的口音很特别,而且我们很容易受父母的口音影响,所以我们以此为基础,从分析他妈妈的口音出发,构建弗莱迪在日常生活中的口音。”

拉米·马雷克还反复观看皇后乐队的演出视频,模仿每一个动作和手势,提前带上牙套,让自己进入角色,还和摇滚乐队一起生活了好几个月,上唱歌课、钢琴课。还大概花了50个小时来试装,从服装到配饰都竭尽全力还原,他感慨道:“当你穿上弗莱迪的衣服,仿佛每一天你都能享受人生。”

外形上,也要无限接近弗莱迪,发型、胡子、龅牙甚至表演时的腋毛,都进行了精准还原。马雷克有两个关键区域必须使用假体,就是弗莱迪的标志性牙齿和他的鹰钩鼻。弗莱迪非常清楚自己的牙齿不好看,但他选择不去修复它,即使他付得起钱。他用了很多方法来隐藏它们,这意味着大量的嘴部运动。因此,为马雷克找到合适的假牙尺寸非常重要,这样马雷克就可以戴上特制的牙齿并且做弗莱迪的那些习惯动作。

鼻子则使用了一种每天涂抹的明胶鼻子,作用是扩大鼻子的顶部,这有助于将他的眼睛拉到一起。化妆师说马雷克的眼睛要大得多,所以不得不通过化妆让他的眼睛不那么凸出。

此外,马雷克需要很多假发和假胡须。因为他刚刚离开《机器人》的拍摄,没有时间等他长出头发,所以他在每个场景都戴着假发,甚至是Live Aid时期的假发。戴假发、粘胡子、贴假鼻子,马雷克每天化妆就要用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

马雷克甚至还找了一位运动教练,帮助他识别并解释了弗莱迪的动作。弗莱迪童年时期曾学过拳击、高尔夫球和长跑,这些都影响了他后来的运动。“你可以看到他在演出中挥舞拳头,可以看到他在跑步时如何抬起膝盖,以及他有时如何将麦克风像高尔夫球杆那样举起来。这些都是他身体肌肉记忆的证据。此外,他还在桑给巴尔特殊的文化氛围下长大,这一点在他衣服的缀饰和颜色中体现了出来。我们也注意到他为了掩盖自己的牙齿所做的一些小动作,特别是在早年,以及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丢掉了这个习惯,在舞台上演唱时可以毫无顾忌地张开嘴,并且自信地微笑。”

开始扮演弗莱迪时,马雷克说自己也很忐忑,但是化妆之后,穿上弗莱迪的服装,他立刻觉得自己的不安消退了,“关于弗莱迪,绝对不可否认的一件事是他的舞台魅力,当他在舞台上,拿着半个麦克风,或坐在钢琴前时,他感觉自己有能力做任何事情。他的神奇之处在于他能和观众中的每个人进行交流,并且让每一个观众都产生这样的感受——他在跟你交流,好像你是房间里唯一的听众,正是这种独特的交流感让他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或任何时候最独特、最杰出和最具革命性的艺术家。”

另一方面,弗莱迪从一个被轻视的移民成为一名巨星,让同是移民的马雷克有着深深的共鸣,“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他试图找寻他的身份,如果我可以从这个出发点来诠释他,我就找到了角色的心理支持。”

少数族裔在好莱坞打拼不易,汤姆·汉克斯是伯乐之一

少数族裔在好莱坞能拿下影帝实属难得,拉米·马雷克成名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1981年出生的拉米·马雷克,父母都是埃及移民,1978年定居在美国洛杉矶,马雷克4岁前只会说阿拉伯语,当然,现在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高中时,拉米·马雷克被父母寄予厚望,希望他成为一名律师,而他却对表演有了兴趣,在高中时选修了音乐戏剧班。

2003年,拉米·马雷克从伊凡斯维尔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便去好莱坞打拼。从他的首部电影作品《吉尔莫女孩》开始,少数族裔想要争取好莱坞电影的角色并不容易,因此为了维持生计,他曾当过比萨外送员,还在餐厅做沙威玛、鹰嘴豆饼。拉米·马雷克曾坦言:“我一直梦想在好莱坞片场工作,而非好莱坞的餐厅。”

马雷克演艺圈的伯乐之一是汤姆·汉克斯,汉克斯邀请他出演了《拉瑞·克劳》,马雷克饰演一个爱欺负同学的大学生史蒂夫·迪比亚斯。之后因为汤姆·汉克斯,马雷克有幸参与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监制的电视剧《太平洋战争》,他在剧中出演了一个很爱欺负新兵的老兵。

之后,马雷克出演了《博物馆惊魂夜》系列、《暮光之城:破晓》等影片,但多是配角,甚至在斯派克·李翻拍的《老男孩》中,还被剪掉了所有的戏份。一直到2015年的美剧《黑客军团》,才最终出头,并被格拉汉姆·金发现,出演了《波西米亚狂想曲》。

《黑客军团》里,马雷克饰演一个深受社交恐惧症困扰的年轻黑客埃利奥特,这位电脑天才在剧中有非常大量的内心独白,以及因药物成瘾而产生的精神崩溃镜头,他不善于与人来往、却渴望以其神乎其技的黑客技术参透人心。他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了两届金球奖视帝提名,并拿下了艾美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不但拿奖拿到手软,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波西米亚狂想曲》不但让马雷克收获一堆奖项,拿奖拿到手软,还收获了美好的爱情。

还在影片拍摄期间,马雷克就与片中出演弗莱迪前女友兼长年挚友玛丽·奥斯汀的女演员露西·宝通传出了绯闻。这对有着13岁年龄差的小情侣屡次被拍到出双入对,但双方始终未证实恋情。

直到马雷克在棕榈泉国际电影节获得最具突破表现奖,他在台上向露西甜蜜示爱:“你是我的盟友、我的知己、我的挚爱!”而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拉米·马雷克站在舞台上再次示爱女友,称是“你俘获了我的心”,《人物》杂志称他们为“奥斯卡最可爱的一对”。

出生于1994年的露西·宝通是好莱坞一位人气女星,出生在美国纽约,五岁随家人搬到在英国伦敦。她最初的愿望是在流浪猫狗收容所工作。10岁时,在布莱克希思学校读六年级的露西·宝通上了表演课,并在表演老师的影响下对表演产生兴趣。除了《波西米亚狂想曲》之外,今年秋天,宝通会出现在加雷斯·埃文斯的时代惊悚片《使徒》中,与丹·史蒂文斯和麦克·辛演对手戏。影片讲述的是一名男子前往一个偏远的岛屿,并试图从一个邪教组织手里解救被绑架的妹妹的故事。

目前,宝通正在参与《政客》的拍摄,这是由瑞恩·墨菲创作的长达一小时的系列剧。

奥斯卡影帝桂冠同样让马雷克的星途令人看好,他最近出演了《巴比伦》的翻拍,接下来,还将在即将上映的真人电影《怪医杜立德》中和小罗伯特·唐尼合作,并将在电影《美国激进派》中担任制片并出演。

拉米·马雷克感谢有机会出演《波西米亚狂想曲》:“我希望每个人在看完这部电影后,都能像我一样,感觉自信,并受到弗莱迪的故事的启发,勇敢地做你自己。我希望他们能够尽可能大声歌唱,并相信他们所拥有的每一个真理,而不必觉得需要隐藏任何东西。我希望观众中无论谁,感到迷茫,或者遭受欺负,或感觉被抛弃时,他们能牢记玛丽在电影中对弗莱迪说的话:‘你不知道你能成为谁吗?你能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在出演了这部电影后,马雷克更加珍惜与剧组的友谊和与宝通的爱情,“弗莱迪总是把乐队称为他的家人,我认为世界上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间去传递这个信息——我们是一家人,无论我们是谁或我们来自哪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