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蒙曼:希望从新的角度看滚滚红尘

2019-04-03 09:16 扬子晚报

由南京图书馆、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唐诗中的五味人生——《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新书讲座近日在南图开讲。

诗词只是我的“业余爱好”

继《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之后,著名隋唐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推出品读最美唐诗系列的第2部作品——《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该书以喜、怒、哀、乐、怨五种人生情感为切入点,带领读者从人生五味的独特视角,体会唐诗里的五情五味。通过精心收录的30余首唐诗解读,将唐诗的精神情感与现代人连接起来,为读者展现唐诗虽经千年却永不过时的恒久魅力。

采访中,蒙曼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中国是农业社会,从这个角度入手写了“四时之诗”,但人最重要的还是人的内心活动,所以又推出“人生五味”。“这也是诗的灵魂,因为光有风景,没有人心的话,这个诗也不可能有真正广泛的传播力量。所以说,是从外在介入心灵。”

近年来,大家对于诗词的热情不减,各类品读诗词的图书颇受欢迎。蒙曼表示,自己是学历史的,“诗词只是我的业余爱好,从我的角度,也从历史的角度来谈。”对于自己的生活来说,“诗歌更多的是精神意义上、审美意义上的存在,我们希望生活在可以跳出来一点点的世界里,希望能够以一个新的角度,来看我们生活的滚滚红尘,这个时候,诗可能就给我们打开一片新的天地,允许我们有一个新的视角来观看人生。”

现在的南京更“平易近人”

此次蒙曼做客南图,品书谈诗,评点人生,人生五味与诗学研究,从两个平行端展开,让诗词与文学爱好者们受益匪浅,也是2019南京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讲座中,她品读了人生五味中的“喜”和“乐”。像白居易就以一首《采莲曲》诉说人生五味中的“乐”。“诗中一句,碧玉搔头落水中,像极了电影里的特写镜头,看似寻常却把少女激动的心情和慌乱的表现,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场也有观众提问蒙曼:“关于描述南京的诗句,您最喜欢哪句?”她表示最喜欢的还是那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蒙曼解释道:“因为这首诗我觉得最符合南京的气韵,南京以前是金陵旧都,而现在的南京是平易近人的。”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