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天灯万寿灯复原品拍卖 最高拍出1060万元

2019-04-03 08:17 中国新闻网

2日,“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在故宫乾清宫广场举行。本次拍卖活动,起拍价分别为万寿灯460万/对、天灯460万/对、宫灯10万/对。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经过紧张激烈的竞拍,最终天灯复原品(一对)拍出了1060万、万寿灯复原品(一对)拍出了800万、宫灯复原品(五对)拍出了145万,总计筹得善款2005万元。

据了解,作为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重要实景展品的这组天灯(一对)、万寿灯(一对)、宫灯(五对)复原品,依据故宫档案藏品研究成果复原制作,于2019年春节期间在故宫乾清宫前展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作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中最大的文化创意产品,立于乾清宫前的一对天灯和万寿灯以及五对宫灯将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依托中国嘉德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文化事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他表示,此次受捐的部分代表地区:山西省娄烦县、山西省静乐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均处于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任务十分艰巨,这次的公益捐助将会是这些地区打响脱贫攻坚决战的重要推力。

据了解,清代宫廷沿明代旧制,元旦(即现在的春节)前后要在乾清宫丹陛上下各立一对万寿灯和天灯,乾隆五十四年开始在皇极殿各增立一对。

此外,按照《国朝宫史》记载,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设万寿灯、天灯。万寿灯至次年正月十八日撤出,天灯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立万寿灯、天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力。

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谕,此后万寿灯和天灯停止竖立。直至今天,乾清宫、皇极殿丹陛上下只有灯座遗存。

万寿灯、天灯、宫灯的复原工作依托于故宫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故宫文物专家对清代档案史料的扎实研究。2018年3月,故宫博物院设计过大年展览的总体方案时,正式提出设想:竖起天灯、万寿灯,以烘托整个故宫博物院里的新年氛围,同时也融入宫廷的过年特色。

通过研究人员的努力,最终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以及灯杆原件;并成功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竖立在乾清宫的台基上下。

2019年1月8日,“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向观众开放,其中天灯、万寿灯的复原成为室外展场备受瞩目的景观,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