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40项游园活动抚今追昔

2019-04-03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品清明习俗 游红色景点 迎“清明花期”

清明假期,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举办清明“抚今追昔”五大品类、40项游园活动。伴随北京迎来公园春季新一轮“花潮”,美人梅、榆叶梅、连翘、西府海棠、丁香、中晚樱、山碧桃等春花步入盛花期,市属公园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最美“清明花期”。

清明缅怀 追忆先贤

祭扫、缅怀、踏青是清明节的主要节俗。近年来,清明前后慕名到陶然亭、植物园、玉渊潭等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纪念地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各地游客和市民逐年增多。市属公园提供红色文化活动预约订制及志愿讲解服务,人们怀念先烈、寄托哀思,在绿意盎然中感受革命情怀。

今年,陶然亭公园邀请文史爱好者讲述高君宇烈士的革命故事,公园的红色文化讲解员将讲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主题展览。陶然亭公园“清明·陶然诗会”将以吟、诵、唱等形式,追忆先贤、缅怀先烈、赞美生活、歌颂祖国。天坛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也将分别举办“清明诗会·缅怀英烈”红色主题活动和“满庭芳园诵清明”首届清明诗会。

据悉,市属11家公园中共有13处红色教育资源,包括陶然亭公园高石墓/慈悲庵、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颐和园益寿堂、天坛公园神乐署外广场“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等。

春色正浓 赏花观展

今年,北京入春较往年提早,玉渊潭公园樱花文化活动、北京植物园桃花节、陶然亭海棠春花文化节、中山梅兰文化节等春季赏花活动已于节前开幕,清明假期内将迎来新一轮“花潮”。

香山公园主题山花展开幕在即,将为游客打造枫林村、知松园、佳日园等多个主题景区;天坛公园将在百花园、月季园邀请游客参加“花丛慢跑”活动,赏花踏青;景山公园呈现“木海观鱼”景观,展现老北京雅趣,园内早春花卉如迎春、连翘、碧桃、榆叶梅、丰后梅等正值盛花期,主路环园沿线还种植了400平方米、近30个品种、三万余头郁金香,预计清明节期间开放。

假日期间,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举办了妙趣横生的动物摄影展及植物科学花展。市属公园的主题文化展览也将照常举办,如天坛公园《天坛文物展》、颐和园《清代皇家园林石作工艺展》、景山公园《寿皇殿历史文化展》,游客可以趁着清明小长假到公园“穿越”古今,体味古典园林文化。

节俗体验 文化过节

今年,天坛公园、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等结合公园特色,将开展寒食制作、民俗体验及品黔茶、画风筝等多项主题游园文化活动。

玉渊潭公园樱花园将邀请游客现场体验问茶、投壶、画风筝等传统活动。香山公园举办清明果、豌豆黄等“寒食”制作体验活动,同时开展手工制作小风筝活动。天坛公园开展“寻花识香”科普活动,同时制作养生香囊,让游客了解植物药理作用,介绍中医养生文化。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清明习俗体验活动,带领青少年走进园林,了解清明节来历、清明传统习俗,制作植物手工艺品。非遗老字号小吃市集、非遗老字号手工艺展示将亮相陶然亭公园。

市公园管理中心同期推出以“春色花卉、清明节气”为主题的“春日手信”文创产品。游客可登录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各公园政务微博、官方网站了解活动情况和最新花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