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易春丽在世界自闭症日推新书

2019-04-03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带你走进自闭症孩子的内心世界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继2018年易春丽和周婷合著推出《重建依恋:自闭症的家庭治疗》一书后,易春丽又在今年的世界自闭症日推出了姊妹篇《亲密不再遥不可及:自闭症家庭治疗实录》。

近年来,我国的自闭症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虽然很多人听说过自闭症,但真正了解儿童正常与异常发展区别的家长并不多。2017年,自闭症治疗专家、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易春丽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周婷提出了关于自闭症的新假说——自闭症是婴儿期的创伤后应激障碍。这个假说认为,如果一个人在3岁前经历了与依恋相关的创伤,那么他将难以发展出安全的依恋关系。失去了安全的依恋关系,他就失去了安全的港湾,没有对最亲密他人的依赖,也就放弃了对最亲密他人的信任。当他放弃了人际交往——甚至放弃和父母的人际交往时,也就丧失了前行的动力。于是他从此自闭,筑起自卫的城墙。

与前作不同,《亲密不再遥不可及》是对一个完整案例的呈现与讲解,易春丽生动讲述了一个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7次咨询经历。虽然是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实录,但行文流畅,文字细腻,过程详实,充满温情,读来宛如一本亲子关系的小说。书中针对该怎么说、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说、这样做,细心地做了解读。在行文之间,易春丽还讨论了很多育儿的共性话题,比如如何解读孩子的非言语行为、如何跟孩子互动、如何成为高敏感的父母等。

谈及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易春丽说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现状是父母和孩子关系不够亲密。她提及过往咨询中的一个案例:自闭症孩子“帅哥”非常排斥和父母有身体接触,但是他喜欢拿遥控器玩,恰巧有一次他的爸爸把遥控器装在了裤兜里,于是易老师把遥控器作为媒介,引导“帅哥”去爸爸身上摸索,由此产生身体接触,促进了他们的亲子关系,让治疗得以出现突破性进展。易春丽希望通过这本书,通过自闭症的典型案例,唤起更多父母在养育当中注意儿童的情感需求,让更多父母和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的基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