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探访仓颉庙 体味华夏文明

2019-04-02 14:31 千龙网

千龙网陕西4月2日讯(记者 陈晨)游圣庙、穿汉服、学礼仪……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走进白水县仓颉庙,感受汉字精髓,增强文化自信。

图为媒体记者向仓颉神位行礼。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据了解,仓颉庙是为了纪念文字始祖仓颉所建。庙内古建筑是以元、明、清三代为主的建筑群,有照壁、山门、东西戏楼、报厅、前殿、中殿、后殿、仓颉墓等古建筑70余间。仓颉庙古柏群中,仅树龄达千年以上的古柏就有四十余棵,以仓圣手植柏为最。与陕西黄陵桥山的黄帝陵古柏群、山东曲阜孔庙古柏群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庙古柏群,其中仓颉庙古柏群平均树龄最“年长”。

图为仓颉庙内的仓圣手植柏。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仓颉是轩辕黄帝左史官,从古至今,人们把仓颉像塑造成龙颜四目的形象,意喻上眼观天,下眼观地,以体现他根据日月形状、鸟兽足印创造汉字的功绩。”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伟告诉记者,仓颉庙内历代碑石众多,最珍贵的石碑是《仓圣鸟迹书碑》,黑色的石头上刻着28个符号,相传这就是仓颉当年所造象形文字的本形,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象形文字。

图为向仓颉神位行祭上香。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千百年来,这里不仅留下中华文字的遗迹,还汇集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纪念展室、西北野战军警卫室、西北野战军电讯室、西北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等皆位于仓颉庙内,1949年1月,西北野战军在白水县武庄村召开了第一次代表会议,这次会议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解放大西北做了准备。随后,西北野战军从白水出发,一路解放了渭南、西安、咸阳、宝鸡以至整个大西北。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