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如何借助科技推动艺术发展?

当代社会是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5G时代即将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智能对生活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这一大背景下,作为艺术事业的推动者,如何借力科技力量推动艺术的发展?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法国前总理):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艺术推动在社会中的话语权,比如推动博物馆以及艺术院校的普及,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通过文化艺术来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比如法国很多品牌都搭建了自己的博物馆。我相信对于艺术收藏家来说,他们不止收藏艺术物品,更多的是收藏一种文化和价值。艺术无处不在,在城市中处处可见艺术的身影。中国现在经历着经济发展和艺术的重构,艺术变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把人们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我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将会影响未来一代对于艺术创造的看法。

◎王彦伶(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北京789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西方到中国,艺术延绵几千年的发展,经常受到物质生活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到了近代,科技、工业文明对艺术的影响深刻而广泛,以塞尚后印象派为例,其诞生于工业文明时期,在当时普遍观点认为世界是几何、数学,所以塞尚用点、线、面、立法体、几何体描述大千世界。放眼今天,科技更大范围、更深度地爆炸,它深刻影响艺术创作的观念和方式。科技的发展会使人类探究到未曾认知的图像、图景,在这样的进程中,艺术一定会被不断激发新的创作和展示形式。

◎埃曼纽尔·提布洛斯(法国巴黎管理高等装饰艺术学院院长):第一,我认为,技术提升了艺术家的欣赏能力,对艺术创作也有一定的补充作用。我们看到,随着技术的发展,过去旧事件或者传统的技艺也将得到新生,因为技术手段能够让艺术表达越来越充分。以法国巴黎管理高等装饰艺术学院为例,我们的一个口号是“我们既是一个博物馆,也是一个实验室”。旧事件传承的同时,因为新工具的出现,也需要不断创新,融入新的环境和技术。第二,我认为设计师应该将技术人文化,将技术的推动和人的艺术相融合。因为技术本身没有思想,不能直接给人类带来幸福。从简单的角度看,工程师可以脑洞大开创造新的产品,而市场营销人员则要思考这些产品能带来多大利润,而在这两者之外需要有设计师的存在,他们需要思考是怎样才能更好、更新地使用这些新科技,为人类创造幸福。

◎本尼迪克特·阿里约特(巴黎国际艺术城主席):我认为艺术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和相聚非常重要,通过沟通可以发现新的价值。也就是说,当代艺术家需要不断开展内部交流,了解艺术界之外的发展动态,与“硬”科学的相关创业者进行交流。其实,这种交流在一些高校中已经存在。比如巴黎国际艺术城的驻地艺术家,他们开始接触外在群体,在作品中更好地反映外在世界。通过新科技的运用,传统艺术与创新融合并焕发出新生。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