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韩利萍: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2019-04-02 10:5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广大技能工人深深感到党和国家对一线工人的重视。

这两年,技能工匠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无论是在评先选优、代表推选、媒体宣传,还是在福利待遇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关注,很多地方对技能竞赛获奖选手进行了重奖,极大激发了大家岗位成才的信心和掌握技能本领的热情。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离不开更多高技能人才,共同为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更需要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技能工匠,在本职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我在生产一线工作了28年多,潜心钻研数控加工技术,先后参与完成了“长征”升空、“神舟”飞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地面发射产品的加工任务。我一直以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为目标,渴望在党的领导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练技能强素质。在数控加工领域,从三轴、四轴到五轴机床,每一个操作系统、每一台数控铣床、每一种编程软件,我都要上手先去琢磨。从一开始生搬硬套、照猫画虎,到反复实际操作,最后融会贯通,说明书都给我翻烂了;从逐字逐句写指令代码、写宏程序应用再到系统变量开发、数控加工技术,这些都被我一点一点地掌握了。我从一无所知的数控“菜鸟”逐渐成长为一名精通操作、编程和工艺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

勇创新善攻关。我负责加工的四通均流阀体是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发射平台控制支撑臂调平精度的关键控制件,必须追求极致、精益求精,该零件孔系多达70多种,且在内部复杂交叉,每一个阀孔的加工精度都有相当高的要求。经过几十次方案选择、上百次切削试验,在大量的切削数据中,我整理出各种刀具的磨损曲线,提出了新的工艺方案,实现了对整个工艺过程的精准掌控,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从20%提升到了100%。

重育人传技艺。我所在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近5年来在航天武器装备制造领域实现了“大进给铣削沉淀硬化不锈钢切削参数优化”“典型零件的快速换产”等技术革新50多项,成功申报并获得11项国家专利,成为工厂攻坚克难的基地、技术交流的平台、人才培养的摇篮。“以个人小坐标对标国家大坐标”是我的座右铭,在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历使我坚信,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严谨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作者韩利萍,中共十九大代表。2009年,获国务院颁发的首批高技能人才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中华技能大奖;2019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现为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叶晓楠田春雨整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