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0后”渐成网络文学内容生产主力

2019-04-02 08:48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90后’‘95后’有个标签叫‘Z世代’,他们在全体网民中占比超三成,目前已经成为阅文平台上内容生产和消费的主力。”阅文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3月24日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坦言。

“Z世代”是美国及欧洲的流行用语,意指在1990年以后至2010年出生的人,后被统指受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如今“90后”这一群体的喜好对于国内网络文学的内容创作、付费阅读都产生着极大影响。

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趋于年轻化

据3月18日阅文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阅文集团实现总营收5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4%。截至2018年年底,阅文内容平台上已有770万位作家和1120万部作品,新增作品数量到80万部。其中,自有平台上产生的原创文学作品达1070万部,来自第三方在线平台的作品达35万部和20万部电子书。新的头部作家和头部作品在不断涌现,更呈现出用户年轻化、题材多样化、阅读社交化等趋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由于阅文这一网络文学巨型“航母”平台在不断尝试增加新类型作品,也促使网络文学作品从风格类似的统一化向多元化转变,而这一变化恰恰为年轻的作者和读者所接受。阅文的作家培养体系和强大的平台分发渠道,对头部作家所具备的强吸引力,也辐射到年青一代新晋作家中。据统计,2018年阅文新增作家群体中“90后”作家占比超七成,“95后”作家占比近五成,阅文已经成为年轻作家创作的首选平台。

“不光是作者有年轻化的趋势,也体现在读者群体中,去年阅文的‘95后’读者数量增加了近20%。这些年轻的创作者和读者对于网络文学不仅重视个性化,兴趣也更为多样,而且喜好密切互动,互动的结果还会反映到创作中,这样就促使网文类型化在不断地被打破,形成了第二个趋势的‘题材多元化’。”吴文辉分析道。

优质内容促付费阅读增长

据阅文2018年财报披露,2018年“95后”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20%的同时,其付费用户规模同比也提升近15%。阅文自有平台产品及自营渠道平均月活跃用户达2.123亿,同比增长11.5%;阅文自有平台月度活跃用户同比增幅20.2%至1.09亿;月度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达到24.1元,同比增长8.1%。去年阅文平台月票(付费用户活动)前100名的作品所获得的月票总量同比增长35%,单部作品最高评论量达150万以上。“通过加持更多年轻人喜欢的优质内容,阅文对‘95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吴文辉说。

目前阅文正以“优质内容”为链接,从网络文学上游内容源头、阅读用户覆盖、下游IP文创孵化3个维度进一步完善“全内容生态体系”,以此引领国内网络文学内容全产业链的升级。2018年阅文平台内新增字数达到443亿字,这可以被称为以内容为运营核心的护城河发挥了作用。阅文平台坚持优质内容储备和发掘、培养作家的原则,为作家持续创作提供保障。在这种保障机制下,头部作家和头部文学作品也不断涌现。2018年12月百度搜索排名前30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5部出自阅文,占比达83.3%,这些都被转变为阅文的运营收入。2018年阅文在线业务与用户规模同比快速上升,年内收入突破38.37亿元。其中,阅文自有平台营收达22.13亿元,同比增长13.9%,客观反映出用户对优质内容消费的高涨需求。

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IP内容

吴文辉表示,目前阅文计划通过持续创造高质量的文学内容、加强用户运营及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发展网络文学生态体系。同时,加速推进公司版权运营业务发展,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推进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

阅文不仅看重作为上游的中国网络文学巨大市场,同时也看重作为内容下游的娱乐产业增长潜力。吴文辉介绍说,“IP战略”是完成阅文内容生态系统完整输出的关键闭环,也是阅文海量内容库进一步开发和变现的关键措施。2018年阅文的版权运营及其他相关收入同比增长了100.0%,至人民币12.103亿元;其中,版权运营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60.1%,业务毛利率提升4.1个百分点。这些增加的收入中,大部分来自改编版权授权收入以及在影视方面联合投资的收入。

据阅文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阅文集团授权13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其他娱乐形式,联合投资的数部网络剧和电视剧相继推出。在动画方面,年内新开播7部动画累计点击量突破80亿,上线9部漫画累计人气突破150亿。去年阅文“IP共营合伙人”制度也迎来了升级,不仅打通影视、动漫、游戏、周边、音乐等不同的内容形态,甚至打破文创产业边界,将IP运营至旅游、餐饮、快消品等更多实体经济领域。

吴文辉分析说,阅文正在从网络文学领域拓展到更广义的文化和版权领域,IP影视化及IP全链服务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赖名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