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乾隆年制”大冰箱首次亮相沈阳故宫 长什么样?

2019-04-02 08:09 光明网

“乾隆年制”大冰箱首次亮相沈阳故宫

中新网沈阳4月1日电 (韩宏) “这个冰箱不仅是精美壮观的陈设品,而且有很强大的实用价值,它可以防暑降温。”4月1日,沈阳故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首次亮相沈阳故宫的清乾隆款掐丝珐琅宝相花大冰箱时表示。

“众里寻它千百度——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国宝展”当天开幕,邀民众现场观摩文物并从中选出最喜爱的3件。沈阳故宫遴选出的这100件文物,包含历史文物、瓷器、珐琅、漆器、雕刻、书画、织绣、宫廷遗物等文物类别,既有清早期历史文化特征鲜明的清开国皇帝御用之物,也有清中晚期帝后服饰和宫廷艺术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据介绍,由于展品中有三件体量较大,所以除主展厅銮驾库以外,它们分别在东所介祉宫、敬典阁和北大值房展出。

其中,清乾隆款掐丝珐琅宝相花大冰箱展出地点就在东所介祉宫。沈阳故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所是乾隆皇帝东巡时期皇太后居住的行宫,介祉宫是皇太后的寝宫。乾隆皇帝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巡盛京谒陵时,都奉皇太后同行。这位皇太后就是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也是《甄嬛传》中甄嬛的原型。当时,东巡的皇帝每天在此向皇太后问安。把这个大冰箱陈列在介祉宫,正可印证乾隆皇帝“以孝治天下”的执政理念。

现场按照原创的形式陈列。掐丝珐琅冰箱,口大底小呈斗形,上下口均为正方形,上口加盖,盖为两块组成,可拆分。冰箱附方形底座。冰箱木胎、锡里,箱的六面(包括盖面)均为掐丝珐琅,露在表面的五面为蓝地缠枝宝相花纹,箱底部为浅蓝色地满饰云朵纹,有一条黄色五爪蟠龙。中央贴有阳文楷书“乾隆年制”四字二行方框款。

该冰箱器身两圈铜鎏金箍,两边四铜提环,为如意云头形,盖面有两个镂空团寿字纹孔,是散发冷气用的。盛夏时,将冰装入箱内,通过气孔散发冷气,借以降低室内温度。还可以在冰箱内放置食品,防止因天气炎热而腐坏。

据介绍,自3月7日“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民众纷纷在沈阳故宫官方微信平台上看图投票,可终究没有看到实物。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此次展览展期是2个月,同时还将举办诸多活动让沈阳故宫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