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话剧《连环计》将于4月在京首演 在“龙套”生活步履中触摸时代温度

2019-04-01 09:1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在国家话剧院官网了解到,近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连环计》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将于4月9日至14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轮演出6场,同时参加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连环计》编剧张瀚伦,导演林熙越,舞美设计谭韶远,灯光设计韩江,演员董勇、夏力薪、张若尘、刘洋、韩莺、马昂、于小鸣、高昂倾情出演。该剧讲述了一位老北京人班德远为了帮儿子解决其在成长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总在不停地搬家……经过了几番“较量”,班德远通过对自己的情感、价值、思想意识的“梳理”之后,最终走出了“迷茫”,向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勇敢地走去,他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家,什么才是幸福。

《连环计》剧本历时四年,八易其稿,自2月13日开始排练,一直进行着无休息不间断的紧张创作。剧中部分剧情以顺义区马坡镇为背景,为了更好地贴近角色,感受当地文化民俗,剧组一行24人赴马坡镇石家营村和马卷村采风,感受时代生活和新农村的发展变迁,从生活汲取养分,为二度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意识流融入京味儿元素,现实主义质感触手可及

《连环计》采用了意识流的创作手法,剧情根据主人公班德远的意识流动而变化。时空在穿插转化中完成,节奏有起有伏,剧情有悲有喜,语言辛辣幽默。

青年编剧张瀚伦是一位有着编剧、导演、演员多重身份的戏剧人,代表作有话剧《离缘金梦》《将军里》、京剧《奚啸伯》《董仲舒》等。在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时,张瀚伦表示:“我想展现的是真正的北京人的精神风貌,用艺术的形式还原北京人该有的精神气质,为北京这座城市去掉‘标签’,力求打造一部有着‘北京温度’和‘时代质感’的戏剧作品。”他坦言:“这是一个写小人物的戏,故事易落入俗套,所以我在剧本中融入了自己擅长的京剧元素,既符合创作背景,又使主人公的形象更为饱满,达到普遍且独特的效果。”

导演林熙越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曾出演过《沉默的证人》《女人一辈子》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2014年他在话剧《暴风雪》中担任主演、副导演,并于2015年执导小剧场话剧《青蛙》。此次执导《连环计》,林熙越有着最简单的想法——排一部老百姓喜欢的戏。“《连环计》里讲的一系列酸甜苦辣的故事,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之中,关注的也是普通人最关注的房子、亲情以及老年人的爱情,非常接地气,可以说是一部完全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作品。”在谈到该剧的亮点时,林熙越说:“最大的亮点是表演真实。这部戏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我希望观众们看完戏是舒服的,这种舒服就要求演员的表情自然、真实,这也是我们目前排练中最重视的一点。”

此次担纲舞美设计的是著名视觉艺术家谭韶远,代表作有《樱桃园》《恋爱的犀牛》等。他为《连环计》打造了富有涂鸦风格,极具喜剧元素的舞台艺术空间,景片式、绘景式,甚至是草图式的空间设计风格使观众可以更为直观的理解剧情。谭韶远说:“切换景片的设计可以帮助主人公在梦境与现实之间穿梭,更好地为剧情服务。其中戏台、北京城背景、文字标牌等的设计都会融入剧情,参与表演,使戏剧更加生动。”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灯光设计韩江结合舞美设计的呈现,为《连环计》打造出多层次的舞台灯光。他说:“此次灯光会有两种身份,即现实的照明和灯具本身的道具化,光和发光的灯,都会进入剧中,给观众以不同的感受。”

传统与现代的交叠平衡,质朴演绎生活的真实

男主角班德远的扮演者是著名演员董勇,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北平无战事》《彭德怀元帅》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此次登上话剧舞台,董勇感触颇深,对角色也有着深入的理解:“班德远是一个积极且自私的人,他不甘心跑龙套,努力成‘角儿’,在这过程中自私地伤害了女主角王金花,但他对儿子又很宠溺,是一位典型的中国父亲,为了儿子的幸福一直搬家,努力找寻自我,在自私和无私间寻求平衡。他真正的迷茫来源于这个时代,传统与现代的冲突和融合,两代人的观念差异和理解包容,这些都在《连环计》中有所体现。”他也感慨了话剧演员的不易:“话剧太考验演员的功底了,我在排练第四天的时候一度想过退出,压力大到经常失眠,排练中不断调整心态,非常感谢剧组每一位同仁对我的帮助,相信我们最终会为观众呈现出一台高质量、有趣味的话剧。”

女主角王金花的扮演者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夏力薪,代表作有话剧《阳台》《纪念碑》《兰陵王》等。拥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夏力薪表示:“这部戏中最难的地方是打破了我自己的惯性,之前的舞台经验在这里都好像失效了。为了剧中的京剧唱段,我连走路都重新学了。”在谈到如何塑造好王金花这个角色时,夏力薪说:“塑造角色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过程,剧中的金花看似普通,每天给孩子做做饭、唱唱戏,但她年轻时和班德远的恋情却又真挚、淳朴、轰轰烈烈、奋不顾身。将这些情节演绎得真诚动人,这部戏就极具美感了。”

剧中饰演儿子班少远的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张若尘说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话,为角色塑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剧中女友莎莎及其母亲的角色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刘洋、韩莺饰演,二人就结婚之事为老班家制造了不少麻烦,但也从中悟出了生活的真谛。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马昂、于小鸣、高昂所饰演的三伶人是剧中的点睛之笔,从始至终贯穿全剧,戏份不多,但三人均有不俗的表现。

《连环计》呈现出大时代的洪流里小人物的缩影,它着重突出了人间的烟火气,没有哗众取宠的故事情节,而是通过演员细腻生动的表演,以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的独特魅力,把生活的深处用心用情展现给观众。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