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儿艺端午木偶剧 演唐代“灰姑娘”

2019-04-01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儿艺端午木偶剧 演唐代“灰姑娘”

中国儿艺2019年首部小剧场新戏《叶限姑娘》近日建组。该剧根据我国唐代作品《叶限》改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此次,中国儿艺将以新颖的木偶剧形式在端午佳节(6月7日)呈现这部作品。

“灰姑娘”的童话在古埃及、欧洲都流传着多种版本。目前最为人熟知的版本是由法国作家夏尔·佩罗于1697年出版的《鹅妈妈的故事》中的“灰姑娘”故事。而在中国,文学家段成式(约803-863)在唐代就在其笔记小说《酉阳杂俎》中,根据西南地区的民间传说,记录下了目前被发现的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灰姑娘”类型童话,比法国的版本早了800多年。

如何将这部千年前的童话改编成适应当代审美的儿童剧,《叶限姑娘》的主创进行了多番讨论。编剧孙梦竹表示:“这部剧将使用一些传统和现代的木偶来呈现,与传统剧本的创作有很大区别,在改编中,要保留什么,又要有哪些创新,我希望最后通过这部剧找到答案。”

此次执导《叶限姑娘》的毛尔南无疑是一位勇于创新的优秀青年导演,此次,毛尔南表示要以传统文化为根基做一次现代化的表达。“《叶限姑娘》是世界上最早的‘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而‘木偶’是中国第一批进入非遗名录的艺术形式,这二者的结合,既可以挖掘它们的文化内容,又可以探索其现代表达。”毛尔南表示。除实力派主创,唐妍、徐元博、常若曦、刘晓明、徐英娜、李欣聪、赵妍蝶七位实力演员加盟剧组,其中唐妍和刘晓明均为戏剧“梅花奖”得主,多次合作颇具默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