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林怀民谈退休:追剧看书睡到自然醒,多幸福!

2019-04-01 07: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谈退休

云门舞集创始人、艺术总监林怀民近日来到国家大剧院,分享将于4月18日至21日上演的双舞作《白水·微尘》创作历程。即将卸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的他,在介绍作品的同时,也畅想起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此次演出,可以说是国家大剧院和云门舞集相识第十年的纪念演出。2009年,林怀民携《行草》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以其飘逸灵动又不失现代意识的风格打动北京观众。此后,林怀民又甄选《流浪者之歌》《九歌》《松烟》《水月》《稻禾》等作品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谈到这次演出,林怀民说:“这次云门带来两个作品《白水》和《微尘》。它们就像柠檬水遇到伏特加,是张力非常大的一场演出,大家绝对不要错过。”

林怀民透露,《白水》的灵感源自台湾的立雾溪,“那一年我到池上,回程的时候,在横贯公路看到立雾溪的水,拍了一张照片,回来后就找了一些钢琴音乐来编一些优美的舞,它有一种流畅度,有一种素朴。”对他而言,舞蹈中的河流,不只是河流,而是时光的流动,甚至于是时光的消逝。而创作《微尘》,林怀民采用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号弦乐四重奏》,“这首四重奏张力十足,我听后悲痛的感觉油然而生。联想到当下世界的动荡,于是创作出了《微尘》。”自首演以来,《白水》和《微尘》双舞作经常同场演出,迥然不同的风格造就了强烈的戏剧张力。

谈到退休,林怀民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不舍和紧张。对云门的未来,他不希望云门变成只演自己作品的“博物馆”,而是希望年轻的编舞做出不同风格的东西,“他们应该多做尝试,甚至可以接受失败,我只是希望能有好的东西出来。”不过,他坚持云门的根本不会变,那就是到基层去演出,为田间地头的大叔大婶们演出,而不只是在纽约、巴黎的剧院演出。

至于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他也表示非常向往,“以前总担心编舞的时间不够用,现在不会,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再琢磨今天要做点什么,那是多么幸福的生活啊!”他说,有空的时候,自己要去读家里那些一直没有打开的书,去追那些平时没时间追的剧,“我最近就用两天看完了一直想看没看成的《教父》原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