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博物馆文创进入深耕时代

2019-03-31 10:0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博物馆文创进入深耕时代

走出故宫博物院东雁翅楼展厅,记者看到故宫文创商店里人气火热,许多游客正在挑选各类文创纪念品。从朝珠耳机、行李牌,到故宫彩妆、服饰,近年来故宫通过文创产品,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国宝以颇具创意又接地气的方式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深挖自身文化资源和主动“跨界”合作,故宫推出很多兼具美学价值与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受到市场的热捧和好评。

故宫文创的火热,是整个博物馆文创市场良好发展势头的一个缩影。当前博物馆文创产业逐渐升温,成为兼具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兴产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国家政策支持,社会民众鼓励,让文化创意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文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6年5月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要求各文化文物单位加强文化资源梳理与共享,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跨界融合。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全国各大博物馆纷纷发力,研发博物馆文创产品。通过文创产品这种形式,古老的文化资源得以走出博物馆,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成为当下的一股文化新潮流。

然而,随着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许多游客注意到,在各地博物馆的文创商店里,游客能够买到的文创产品大多是冰箱贴、纸胶带、笔记本等产品。“你做一个扇子,他也做一个扇子;你做一个杯垫,他也做一个杯垫。”故宫博物院总策展人王亚民意识到,当前国家鼓励文创产业发展,国内博物馆在文创领域有着很高的积极性,但也出现了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面对博物馆文创如何发展的问题,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指出,创意文化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博物馆要基于自身属性和社会角色的定位,重点关注上游环节工作,挖掘和梳理馆藏资源,提取文化要素,注重版权保护,在适当时机与企业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赢。

与其他陷入“同质化”困局的博物馆不同,近年来苏州博物馆接连打造出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文徵明手植紫藤种子等具有自身特色的爆款文创产品。除了不断深耕自身的特色文化资源,苏博正是通过与文创企业、产品生产方的深度合作,打通了文创产业链,使文创产品开发获得了可持续发展。

“苏博除了自主研发文创衍生品,还与社会企业达成深入合作,进行产品开发。苏博提供产品IP,掌控产品研发的调性,让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和销售渠道拓展。”苏州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负责人蒋菡表示,目前苏博文创产品店的很多产品都由企业设计研发或与苏博联合开发,这种方式既能让苏博的文化元素走向市场,也让苏博文创商品店的产品更加丰富。

文创产品的研发应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才能受到消费者青睐。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主任李博雅介绍说:“我们根据馆藏文物鎏金铜蚕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包括配饰、摆件、香插、书签、胸针、项链,兼具了实用性和艺术性、文化性,获得了较好的销量。”

文创产品不仅盘活了文物资源,还助力博物馆火热起来。“博物馆文创产品一方面因其天然的文化基因,具备市场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深厚底蕴。另一方面,创新的设计将博物馆文化以一种灵活有趣的形式宣传开来,既是对文化的有益传播,又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四川省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说。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旅游人次达4.15亿,其中有40%以上旅游人次走进了博物馆、美术馆等。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最近三年,每年入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1亿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4.08亿人次。

不管是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火热,还是博物馆参观人数的增加,都折射出大众对优质文化资源的需求日益高涨。这也要求博物馆不断深耕,推出更多品质更高、被大众认可的文创产品,让文创产业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姚亚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