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文学趋向主流化

2019-03-29 08:51 安徽日报

春风十里:日前,阅文集团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总营收50.3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3%,全年经营利润达11.15亿元,同比增长81.4%。一方面是高增长的营收引发网络文学行业受到热切关注,另一方面,年轻化趋势不断驱动网络文学内容进化。目前,网络文学界已拥有约1400万名写作者、超1600万种作品、近3.8亿读者。网络文学不仅成为网络出版的一部分,还丰富、发展了当代文学的版图。

风起流云:40多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社会面貌为之一新,为类型文学提供丰厚土壤;互联网逐渐普及,造就新的文艺生态,提供全新的创作、传播、接受环境。如今的网络文学作品呈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和现实题材创作现象,在保持网络文学特征与活力的同时,正日益向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主流文学审美靠拢。网络文学刚刚诞生的时候,创作者大多数只能称之为“写手”,从“写手”到合格的“作家”,创作者的身份转变经历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创作者自我蜕变的过程,更是网络文学不断发展的过程。

唐豆: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网络文学不断走向主流、走向成熟。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出现了向现实贴近、向经典靠拢、向传统文化取材的趋势,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表达文化自信的作品成批涌现,令人耳目一新。热门作品不再集中在玄幻、言情等传统题材上,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越来越受欢迎。与此同时,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相关作品的阅读量和评论量都很可观。

芳草不曾歇:网络文学发展新风貌得之不易,是20多年来创作、阅读、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共同探索的结果。“大浪淘沙始见金”,时代潮流滚滚向前,那些与时代同行的作品与创作者才能最终走向无比广阔的世界。网络文学是代表着未来方向的文艺样式,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新现象、新问题层出不穷,边界也在不断的延伸当中,但如何管理和推动,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业界以新的思路、新的手段去应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晋文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