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快递给借阅插上翅膀

2019-03-29 08:42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浙江省杭州图书馆重新开放“悦借”服务。家住杭州的网友可以像收快递一样,享受图书馆上门送书、快递还书的服务了。

阅读是公众文化生活的刚需,在书香社会建设和全民阅读的背景下,阅读更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是阅读需要付出包括借书和还书的成本。很多时候,因为路途遥远、程序复杂,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让一些人不得不放弃阅读。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每天要忙于工作和生活,回到家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不论是去图书馆借书或浏览,还是去书店选书买书,都成了一种负担,远不如多元化娱乐来得轻松便捷,致使一些人逐渐忽略了阅读。因此,就需要在降低阅读成本上做文章。快递借书这种方式,不仅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站在读者的立场上设计,让服务贴心周到,同时也让阅读变得唾手可得。

有了这种快递服务,不考虑费用的读者就多了一种选择,节约了时间精力,阅读变得随心所欲,想看什么书籍,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送书上门。

其实,近些年类似的举措并不鲜见,很多城市都推出举措为市民阅读减负,比如街头阅读亭随时满足市民阅读,还有一些社区筹建的社区图书室等,都在延展服务,为市民阅读提供着精细化供给,把书送到更接近读者的地方。

当然,这些只是提供外部的环境,要想实现全民阅读,最重要的是注重提升国民的阅读意识,让大家养成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比如可采取组织阅读分享活动、开展阅读比赛、为阅读交流搭建平台等措施来形成阅读自觉,甚至可以出台一些政策激励措施,比如对阅读冠军实施补贴奖励等,激发公众的阅读主动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