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除了看还能听和闻

2019-03-29 08:19 新京报

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并特别邀请冯博一担任主策展人,携王晓松、刘钢共同策划的“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于2019年3月30日(周六)在中国乌镇开幕。届时将有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艺术家带来的90件作品,在乌镇的北栅丝厂、西栅景区与最新开设的粮仓三大展览区域呈现一场为期三个月的当代艺术盛宴。在此次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展出的90件作品中,包含35件全球首展新作,另有30件作品是由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卡特娅·辛克(Katja Schenker)、西塞尔·图拉斯(Sissel Tolaas)、雅娜·文德伦(Jana Winderen)、陈松志、苏汇宇、王鲁炎、杨嘉辉等艺术家专为本届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创作,届时将首次与公众见面。

此外,秉承乌镇一贯培养扶植青年艺术家的理念,本届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将首次设立“青年单元”,为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在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即将开幕之际,新京报为你梳理本届艺术展的新看点和亮点。

48位顶级艺术家齐聚

“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是继2016年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展之后,在这个江南小镇又一次举办的艺术展,也是继乌镇戏剧节、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外乌镇的又一个重要IP。本次参与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主题展单元展览的48位艺术家中有4位获得过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1位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的银狮奖,2位获得过荷兰的克劳斯亲王奖,1位获得过英国的透纳奖,其中还有1位摄影师获得过哈苏的摄影大奖,他们所带来的作品包含声音、气味、影像、装置(声音装置、影像装置、绘画装置、生物装置、光艺术、网络艺术)、雕塑、建筑、3D投影、行为、网络艺术等多种形态的当代艺术作品,它们将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艺术家对展览主题的理解。

与上一届乌镇艺术展所秉承的理念相同,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为每位艺术家提供充分的空间环境以供完整表达,在乌镇独特的气质和人文基础上,始终坚持着“给艺术家自由的空间”,给予艺术家充分的尊重。

本届艺术展的作品形态较之以往更为丰富,艺术家在创作和艺术方法上对当今艺术界的影响也更强,如声音艺术、气味艺术等是这次展览的新特征。这其中就有来自挪威艺术家西塞尔·图拉斯所带来的一件特殊作品,她运用了真实的气味源与抽象的气味代码,以激活乌镇过往的历史和当下的记忆。图拉斯所有的实地工作皆与当地居民共同完成,所有的气味与气味源都经过仔细挑选,选取应为现今及未来留作参照的、能够深刻反映环境、活动、习惯、传统或地点的气味,这些气味被附着于抽象的物品上,只有通过触摸激活后方可嗅到,而每一个气味都配有一段由当地人讲述的故事。

另一个声音的艺术作品来自艺术家雅娜·文德伦,她有长达14年用水听器记录水下声音场景的经验,计划在乌镇的秀水廊剧园设置一个四音合成装置,通过水听器录制乌镇的水下环境的声音、鱼类的声音。

增粮仓展场,推30元惠民票

本次艺术展在展场规模上较上一届有所扩大,在2016年第一届展览场地北栅丝厂和西栅景区的基础上,新增了粮仓展场。粮仓原为始建于1960年代的乌镇粮管所,经过空间改造和建筑增建后首次启用,室内展场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它将与拥有9个展厅,展场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北栅丝厂组成本届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的室内场地,总展出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

乌镇当代艺术展一直秉承让艺术近距离接触普通大众,所以本届艺术展推出低票价这一惠民举措,艺术展组委会将门票价格定为30元,不仅欢迎热爱艺术的人们和专业人士,更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包括来到乌镇的游客、周围的居民、学校的学生,公教活动更是通过预约,免费向公众开放。

“青年单元”设立奖项及奖金

培养青年人才、助力青年发声是乌镇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在上届艺术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艺术展特别设立以中国青年艺术家未来为观照点的“青年单元”——“未来有多远”,主题呼应 “时间开始了”,“青年单元”通过提名与评奖机制鼓舞青年一代在艺术上的实验性、创造力与未来性上不断成长。

据了解,特别设立的“青年单元”,将邀请马克·丹尼尔、冷林、李振华、宋冬、田霏宇、吴洪亮、菲利普·齐格勒七位知名当代艺术家组成评奖委员会,届时将评出“2019青年当代艺术乌镇奖”、“2019青年当代艺术创作奖”、“2019青年当代艺术特别奖”三个奖项,并颁发获奖证书及与奖项对应的人民币十五万元、十万元和五万元的奖金。

据悉,本届艺术展青年单元不是脱离出展览的一部分,而是展览的组成部分,他们和展览主单元的艺术家作品同等呈现,这个条件对很多青年艺术家来说有积极意义,青年艺术家借由与策展团队和其他经验丰富的艺术家交流,获得更多提升自我经验的机会。

艺评

打造“文化乌镇”让更多青年走向世界

谈到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扶植,作为乌镇掌门人陈向宏,多年来他始终对青年人、爱好艺术的梦想家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支持。

本届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特别设立“青年单元”,是“文化乌镇”促进青年艺术家交流与学习的一大举措。文化沟通、交流、促进、合作是全球化下的一种趋势,青年艺术家依托乌镇平台,有了更有力的支撑去往世界更大的舞台。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从专业层面上,有知名策展人组成的团队帮助青年创作者迅速走向成熟,从宏观层面来看,“文化乌镇”将观众、艺术家、专业团队联结在一起,为推动整体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能量和不竭的活力。乌镇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西方文化重要交汇点,越来越多青年艺术家从乌镇走出去,在国际上展示自己的作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