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明节8大传统特色美食 哪一种是你吃过的?

2019-03-28 11:41 网络

来源标题:清明节8大传统特色美食 哪一种是你吃过的?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知道清明节的传统美食都有哪些吗?其实不同的地区的清明传统美食也是不一样的,大家应该都了解自己家乡的清明节美食都有哪些吧,以下是编者想为你介绍清明节8大传统特色美食,看看你吃过哪一种吧!

01、青团子

清明时节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清明节吃青团子这种风俗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其实青团子就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它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青团子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这个清明节的传统特色美食。

02、子推馍

子推馍,又称老馍馍,是山西省清明节传统美食。一个子推馍大约重一斤,用梳子、剪子、锥子、镊子等工具,以及红豆、黑豆、花椒子和食用色素,精心捏制出“子推馍”,里面包着鸡蛋或者是红枣,上面捏制有顶子,四周会贴面花。面花是面塑的小馍,形状有燕、虫、蛇、兔或文房四宝,用旺火蒸出。据说清明节吃子推馍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晋国贵族介子推的。

03、清明螺

清明螺其实是田螺、螺蛳。清明节吃田螺其实也是起源已久的了。因为清明节前后其实是食用螺蛳的最佳时令,这时候的螺肉肥美。“清明螺,肥似鹅”和“清明螺,顶只鹅”这两种说法其实也在民间流传已久。 炒螺丝是一道很简单又很美味的菜,做法也不复杂,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自己做一下这道美味的佳肴。

04、潮汕朴枳粿

朴枳粿是广东潮汕的一种传统小吃,在清明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朴枳粿来吃,潮汕人制作朴枳粿的起源要追溯到明末清初,制作这种粿用的材料是朴枳树的叶子,朴枳树是生长在潮汕大地的一种落叶乔木,把朴枳嫩叶采摘下来,捣汁和入做粿米粉中,然后做成别具一格的朴枳粿。好看又好吃的清明节美食你吃过了吗?

05、艾粄

艾粄其实是清明粄其中的一种,是一种美味的传统特色小吃,客家人在清明节的时候一定会做艾粄来吃。“粄”为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艾粄就是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的食物,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吃这种传统的美食艾粄呢?

06、清明虾

清明节吃虾是一些地方约定成俗的习惯,清明前后,河鲜肥美。俗话说“清明吃虾,赛过肉渣渣”,所以大家在清明节的时候一定要做一道美味的鲜虾来吃。清明白灼鲜虾其实最能吃出这种春天特有的纯美,不过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去做自己喜欢的虾。

07、薄饼

薄饼是广东潮州,福建福州地区传统的特色名点,薄饼也是清明节的节日食品,每逢清明节的早上上山祭祖,祭完祖回家之后, 人们都会用薄饼作为午餐。现在很多闽南地区的人都保留着这样的风俗习惯。薄饼皮薄而柔韧,吃起来非常软绵醇香。

08、乌稔饭

说到清明节美食不得不提到乌稔饭,“乌稔饭”又称为“乌米饭”,制作方法其实并不复杂,把采摘下来的乌稔树叶洗净,放入清水中煮沸,捞掉树叶,然后,将糯米浸泡在乌稔汤中,浸泡9个小时后捞出,放在蒸煮笼里蒸煮,熟时即可食用。大家也可以尝试着自己在家做一下这种饭。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