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冬皇》5月10日登如论讲堂 演绎戏里戏外孟小冬
2019-03-28 10:29 千龙网

wwzjy2019032803

3月27日,话剧《冬皇》在77文创园召开发布会。演员时代美在剧中饰演孟小冬,在现场演示京剧身段。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32804

3月27日,话剧《冬皇》在77文创园召开发布会。余派坤生李晶将出演戏中孟小冬京剧部分。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10日至12日,由孟小冬传记《氍毹上的尘梦》改编话剧《冬皇》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演。话剧演绎梨园“冬皇”孟小冬一生的“颠沛流离”,唱不尽的热爱,道不尽的爱恨离愁,她与梅兰芳、杜月笙、余叔岩的点滴传奇也将在戏中呈现。

wwzjy2019032802

3月27日,话剧《冬皇》在77文创园召开发布会。编剧庄一、导演姬沛讲述创作心路历程。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32801

3月27日,话剧《冬皇》在77文创园召开发布会。《氍毹上的尘梦》作者之一万伯翱、文化学者余韶文畅谈孟小冬的人生与艺术。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话剧京剧交融 梨园往事娓娓道来

《冬皇》以出人意料的巧妙结构讲述梨园冬皇孟小冬的一生,孟小冬和梅兰芳、杜月笙两个男人之间的情感,以及跟随师父余叔岩的求学之路,情感之路颠沛流离,从艺之路道阻且长。出品人白梅在2016年结识《氍毹上的尘梦》作者之一万伯翱,并萌生了将孟小冬的人生传奇搬上舞台的想法。“作为现代女性,很幸福能够用话剧的形式触摸不同时代的脉搏,触摸不同时代女性艺术大师的灵魂。”

编剧庄一曾留学新加坡和英国,作为年轻一代的编剧,他善于将电影的“试听说语言”运用到作品中去,让故事看起来更加流动。庄一在阅读《氍毹上的尘梦》后,选择用一个特别的节点展开孟小冬的生命——告别作《搜孤救孤》,“她的生命在之前和之后呈现出两种不一样的状态。”孟小冬前半生的“唱”与她后半生的坚决“不唱”,都令庄一感受到孟小冬人生独特的艺术魅力。“对我而言,她生命的整个展开才是真正的‘艺术’。”

导演姬沛出生在艺术世家,是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老师。作为“学院派”的姬沛,风格以严谨、规范、极简美为主,对舞台的方方面面精益求精。“我带着对舞台的敬仰,对冬皇的敬仰,把这部戏呈现在观众眼前。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严谨,希望做得更加精致,起承转合间给大家讲故事的同时,又能表达更深一层的情感。”她认为,话剧《冬皇》既是一种对一个传奇女人情感的回望,又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

策划人之一、文化学者余韶文看来,话剧《冬皇》这部作品是颇具时代意义的,他认为,历史是一面镜子,借着这面镜子,反观当下大众对于“演员”二字的态度。对艺术之路的探索和女性角色的认知都是值得探讨和研究的。

wwzjy2019032805

3月27日,话剧《冬皇》在77文创园召开发布会。主创与观众见面,从右至左依次为李晶、时代美、刘冰、许承章、杨明鑫,他们将分别出演孟小冬(生活及京剧部分)、梅兰芳、余叔岩、杜月笙。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坤生“孟小冬”与乾旦“梅兰芳”碰撞火花

现场,坤生“孟小冬”与乾旦“梅兰芳”带来了《游龙戏凤》唱段。本次出演话剧《冬皇》的演员均是出身于梨园世家。孟小冬将由两名女演员出演。饰演生活中孟小冬的演员时代美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出演过10多部影视剧作品及《卖水》等京剧作品。时代美曾坐科十年,学习青衣行当。

余派坤生李晶将演绎孟小冬在舞台上的京剧部分,“我特别幸福我学习了京剧,我也特别感恩能够遇见这么多良师益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能够把真实、丰满、立体的孟小冬以及各位艺术大师展现在观众面前。”

饰演梅兰芳的演员刘冰是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再传弟子、豫剧大师马金凤先生的弟子,“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冬皇和梅兰芳。我心目中的梅兰芳是女儿戏、男儿志、文人心、侠士情。”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杨明鑫出演杜月笙,北京曲剧团演员许承章饰演余叔岩。话剧《冬皇》剧组技术团队均为90后,对于他们来说,话剧的创作是将当代艺术与传统京剧的创新融合。

据悉,话剧《冬皇》根据万伯翱、马思猛原著《氍毹上的尘梦》改编,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由甲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

责任编辑:邱伟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