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忆英烈 | 没有一封遗书不是用眼泪写成
2019-03-28 10:12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理解战火纷飞的年代生活的艰辛。先烈们在强烈的信仰支撑下,舍生取义,他们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太平。

他们的亲人甚至没能好好看他们最后一眼,只能在收到最后一封信的时候,默默流泪,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又到清明,再读这些先烈的最后一封信,缅怀逝去的生命,珍惜现在的好时光。

一、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林觉民

电影《辛亥革命》截图

林觉民,福建闽侯人,少年之时即接受民主革命思想,推崇自由平等学说。留学日本期间,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春回国,4月24日写下绝笔《与妻书》,之后跟随黄兴、方声洞等革命党人参加广州起义,转战途中受伤力尽被俘,后从容就义,年仅24岁。

《与妻书》通篇1200多字,字字皆是林觉民对于陈意映的浓浓深情,但也不难看出写下这封信时,已经怀着必死的决心。

陈意映收到信后也欲赴死,被亲人阻拦,此后终日抑郁,于两年后过世,年仅22岁。

二、

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陈觉

我不能抚育你长大,希望你长大时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赵云霄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一个展柜中,并排陈列着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一封是丈夫就义前写给妻子的诀别信,一封是母亲留给尚在襁褓中女儿的遗书,它们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伉俪,即革命烈士陈觉与妻子赵云霄。

陈觉,湖南醴陵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赵云霄,河北阜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觉、赵云霄作为第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于1925年冬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学习期间结为夫妻,1927年一道回国参加革命。

1927年9月,赵云霄随陈觉到湖南醴陵参加了秋收起义,不久他们被调回湖南省委机关,组建湘南特委。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他们分别被敌人逮捕。1928年10月14日,陈觉在长沙牺牲,年仅25岁。

本该与陈觉一起被处死的赵云霄,由于怀有身孕,在生下孩子一个月后,于1929年3月26日被处死,年仅23岁。

他们的孩子并没有健健康康长大,四岁夭折。

三、

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左权

左权,湖南醴陵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他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

这封信只是一封普通的家书,但却成了绝笔。在写完这封信三天之后,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牺牲,年仅37岁。

刘志兰于同年7月3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悼念亡夫的文章,其中写道“虽几次传来你遇难的消息,但我不愿去相信,且望着你仍然驰骋于太行山际,并愿以二十年的生命换得你的生存,或者是重伤归来,不管带着怎样残缺的肢体,我将尽全力地看护你,以你的残缺为光荣,这虔诚的期望终于成为绝望。”

四、

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欢喜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呵,我有点可怜他们。——杨开慧

杨开慧,湖南长沙板仓人,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的助手。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去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孩子,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坚持革命整整3年。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她拒绝退党并坚决反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随之被害,年仅29岁。

这封信写于1929年,杨开慧预感到局势不妙,便写了这封信,藏于墙缝中,直到1982年才被发现。

五、

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

赵一曼,四川宜宾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首次招收的女学生。

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党组织派往东北进行抗战工作。她依依不舍地抛下了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奔赴东北抗日前线。临行前,母子二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被俘。1936年8月1日,已被日军折磨了9个月的赵一曼,被押往珠河县。

8月2日,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上,赵一曼感觉到了死亡的逼近,她找看守人员要来了纸和笔,在颠簸的车上,给儿子陈掖贤(小名宁儿)写下了这封遗书。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