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没有儿歌唱情歌”的窘境必须摆脱

2019-03-28 09:26 中国文化报

“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就遮满了天……”短视频上,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正在唱这首最近很火的《探清水河》。小女孩唱得有板有眼、十分投入,然而,歌曲中那些“奴好比貂蝉思吕布”、“日思夜想的六哥哥来到了我的门前”却让不少家长感到“扎耳朵”。对此,有媒体在报道中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凸显了青少年歌曲市场“经典产出难”的现状。

优秀儿歌作品不仅能启迪心智、陶冶情操,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培养他们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培养、增强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眼下,很多“00后”“10后”的孩子唱的,还是《春天在哪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儿歌。经典之作传唱久远无可厚非,不过多年来脍炙人口的新作却少了许多。孩子们“没有儿歌唱情歌”,确实让人感觉很尴尬。经典的、得到社会各界公认的新优秀儿歌作品,正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

当代优秀儿歌作品有限有着创作主体力量不足、深入生活不够、缺乏推介推广平台等多方面原因。儿歌不是“小儿科”,对创作者来说,要创作一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其难度不亚于创作一首成熟的流行歌曲,但是创作流行歌曲,可能靠一首歌就能成名,但创作儿童歌曲这样的际遇却不多。要使儿童歌曲创作和传播脱离困境,迎来助力创作和传播的良好环境,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

这既需要儿歌创作者和传播平台更多关注社会效益,创造性地实施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程,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在政策上进行引导、在资金上予以扶持。应打通儿歌创作、推广、发行等各个环节,可在高校设置青少年歌曲创编专业,由政府或社会机构设立儿童歌曲创作基金,定期举办高水平的儿歌创作演唱大赛,引导音乐人和创作者主动写出既“走心”,又能赢得市场认可的优秀儿歌。这些都值得好好思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苑广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