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开启全国巡演 探索传统乐器“新生”

2019-03-28 08:15 中国新闻网

中国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将携满天乐队开启个人首次全国巡演。在他的音乐会上,观众将体会到一个全黑现场,真切体验“眼见为虚,耳听为实”。

27日的发布会上,冯满天及满天乐队成员代表著名笛子演奏家丁晓逵、著名打击乐手赵冰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山上”全黑音乐现场展示并演奏了《天高云淡》《信天游》等作品。

这场名为《山下山上》的音乐会堪称民族乐器的盛宴。90分钟的演出中,冯满天与著名笛子演奏家丁晓逵、世界打击乐手赵冰、著名音乐人张荐、民族打击乐手野波、贝阮乐手童炀、音响师沈恬等一起,将约20种传统民族乐器与世界打击乐合体,包括中阮、大阮、无品大阮,梆笛、曲笛、低音大笛,洞箫、南箫,埙,水晶钵、迷你钵、尼泊尔钵,尼泊尔风铃,日本风铃、竹铃、马铃、中国大鼓、中国大锣等。

上半场《山下》演出中,冯满天将阮与民谣、摇滚、爵士、戏曲、唐诗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用音乐讲述人生的喜怒哀乐。下半场《山上》音乐会则是没有乐谱的即兴演出,完全靠乐队成员之间的默契、乐队与观众之间的能量互动以及乐器间的旋律呼应来完成,表达的是一种无喜无悲无我的修行之境。

对于“山下山上”的理解,冯满天说,山下,人在谷里,是“俗”,是入世的状态;山上,有人,为“仙”,是出世的状态。“我在山谷里带着大家走走,尽量往上走,走到哪儿算哪儿。”

在他看来,随性和即兴才是中国音乐最初的态度,中国古人的音乐是一种思绪、思维、情感,是自然逻辑,自然流露,不做作,是即兴和随性的,“就好像观赏一幅中国古画,你进去了,感受到另一个维度的空间。”

耳总(常用耳),聪也。冯满天弹琴时总是闭上眼睛,让自己进入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另一个维度。他希望观众也能体验同样的感受。因此,下半场《山上》音乐会将关掉灯光,营造30分钟全黑现场。

“中国古人说,乐由心生。闭上眼,用耳听,才能听到自己的心声”,在冯满天看来,这场音乐会对观众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如果你像听传统音乐会那样,希望从中寻找‘术’,你一定会失望。但如果放下这些,完全沉浸在音乐中,你会走上一场心灵治愈之旅。”

56岁的冯满天是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乐器改良与制造师。此次巡演开创了中国民乐界的多个第一:第一次说不清、记不住、忘不了的“无定义音乐”巡演;第一次不靠乐谱的即兴音乐会,重新寻找中国音乐的态度;第一个民乐全黑现场,让观众体验“眼见为虚,耳听为实”,并特别邀请各地视力障碍的朋友走进音乐厅共同欣赏;跨越时间最长、覆盖城市最多的中国民乐家巡演。

据悉,本轮全国巡演4月28日从厦门启程,至12月中旬收官于珠海。除在厦门、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广州、深圳、西安、南昌、珠海等地的音乐会中“以乐会友”,冯满天还将特别设立的公益讲堂“消失的声音”带进上述城市的社区、学校,以故事、对谈及音乐赏析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民族音乐的创新进程。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