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大剧院34吨重管风琴维护得走“心”

2019-03-28 08:01 新京报

每年三月下旬,国家大剧院将停止演出活动,由技术人员对大剧院内部的所有乐器以及设施进行维护。新京报记者走进音乐厅,近距离接触了一架具有125年制造历史的德国Klais管风琴,与国家大剧院管风琴维护工程师于快一起,为读者揭秘它的维护过程。

这架10.4米高,由6159根金属管与341根木管、134个音栓组成,总重量34吨的管风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管风琴,从2007年国家大剧院开幕时起,它就屹立于音乐厅正前方。作为一种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管风琴发展到今天,奠定了包括钢琴、电子琴在内的所有键盘乐器演奏指法规则,它不仅可以承担独奏任务,交响乐和声乐中它也担任伴奏,在国家大剧院很多经典的演出中都留下过其独特的音色,那它的维护将会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前情 当年管风琴安装耗时14个月

于快介绍,管风琴发声是因为发音器音管,音管通常由哨管与簧管组成,哨管的长度决定音的高低,管体的周长决定音色,簧片的大小决定音高。管风琴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气室里的气流穿过小孔进入音管发声,是一种气鸣乐器,弹奏键盘和调整音栓的不同组合,管风琴将奏出美轮美奂的音色。

大剧院的这架管风琴与德国科隆大教堂的管风琴系出同门,它来自于德国一家名为Klais的管风琴世家,家族四代人都在从事管风琴制造。于快回忆,当时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极度严苛的静音和无尘的环境要求下,从2006年9月份管风琴进场安装到2007年11月竣工验收,安装过程历时14个月,丝毫不亚于一个建筑建造。当年主管风琴所有零部件用了7个四十尺集装箱运到现场。

管风琴主体结构安装大致可分为五部分,首先是支撑部分,包括管风琴的钢骨架、地板走道与楼梯、隔断及装饰木墙以及管风琴顶部。它的动力部分的安装则包括鼓风机、轨杆机、风箱、气室。负责供电的开关箱、负责音栓调节的开关箱、整流器,布线则属于它的电气部分。6500根音管的安装则属于音管部分,以及用于改变音量大小的强音百叶系统的强弱音部分。这五大部分有时会并行安装,也有自下而上按照逻辑顺序进行安装,当年德国厂商先后派了三批人马,轮番上阵负责琴的安装与调试。“先是负责安装的工程师,像现在我们组装一个乐高玩具一样进行组装,随后专业的电路工程师会进行排线布局,调试电气系统,第三步是声音调试,这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单就音栓而言,就有一套很系统的理论。”于快回忆。

国家大剧院的管风琴拥有两个演奏台,常设在主管风琴下方的是机械式固定演奏台,内部木料采用樱桃木和橡木,并用黑檀木镶嵌。手工杉木键盘,用天然骨料罩面并用黑檀木镶边,用于演奏巴赫时代德国风格管风琴作品,因为那个时期流行复调音乐。另一种是在舞台中央由电子控制的移动演奏台,它将键盘演奏由控制信号传输到管风琴中,通过电磁继电器实现机械动作。它的优点在于可以与现场乐队融合在一起,演奏起来键盘的触键比机械式的轻,感应灵敏,非常适合演奏以法国风格为代表的近现代管风琴作品。

维护 除尘很关键,调音整音是核心

管风琴已于音乐厅屹立了12年,它的维护工作已不会再像刚开始那样,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来调试与维护,于快介绍,目前通常一周内就能完成全部工作,在刚安装时的那年,仅粗调阶段就进行了至少20遍,占用近两个月的时间,精调耗时一个月。整个维护环节包括调音、整音,以及针对技术问题进行集中讨论与处理。

1 通过演奏排查技术问题

设备维护期间,德国的管风琴制造厂商都要派工程师到中国来进行例行维护和全面调音,而在德国专家到来之前,于快和他的技术团队将会邀请管风琴演奏家,通过演奏管风琴的方式将遇到的问题归纳总结出来,便于专家到来后针对重点问题进行维修处理。

2 深度除尘

管风琴维护前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对内部进行一次深度的除尘处理。灰尘是管风琴的一大天敌,如果灰尘进入管风琴内部会导致管风琴发音不准或机械故障。

3 控温控湿

管风琴内部主要是由木质材料构成,干燥和潮湿的环境对音高和管风琴零部件都有影响,于快介绍,管风琴环境要求的理想温湿度为温度22℃,湿度40%,过度干燥或者潮湿对于管风琴本身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耗与伤害,因此加湿器以及除湿器会同时出现在管风琴内部狭小的空间里以备调节。

4 调音整音

从某种程度上讲,管风琴调音与钢琴调音和羽管键琴调音有一种天然的矛盾,管风琴调音的难点在于比较消耗个人的精力和体力,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很强的毅力,要有足够的耐心去跟琴抗衡和磨合。管风琴的声音很大,每个管子发出的声音频次和音量都不同,调音师要去适应不同的音色,不同的音强,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当调音师在反复调音时,会感觉到耳朵的一种损耗和疲劳,他们是通过一种透支身体和听力的行为,来换取这种艺术价值和演奏性能的保障。“管风琴调音师日常会尽量减缓过度的听力损耗,像调音一样去调节自己的身体。”于快介绍。

5 外部及音乐厅综合维护

在调音整音及中国技术团队与德国工程师排查解决完技术问题后,国家大剧院还会针对管风琴对音乐厅内部进行各类灯的维护与更换及墙皮的修补,这些都属于基础维护范围。

■ 延展阅读

大剧院乐器日常维护团队仅四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家大剧院的乐器管理工作由于快和另外三名同事组成,他们的工作包括对配套设施和公共空间中的钢琴进行调修,负责乐器及乐队用品的调运与日常保养等,均是专人专项负责。目前,国家大剧院一共有66架钢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