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那些藏在古诗里的清明节,你了解多少?(二)

2019-03-27 10:48

喜迁莺·清明节

唐·薛昭蕴

清明节,雨晴天,得意正当年。

马骄泥软锦连乾,香袖半笼鞭。

花色融,人竟赏,尽是绣鞍朱鞅。

日斜无计更留连,归路草和烟。

赏析

由“得意正当年”一句可以看出作者的欢乐心情,马儿在松软的泥地上行走,马上的人儿袖中笼着马鞭赏花,看花色融成一片,到天晚的时候,不能再留恋了,回去的路上看青草无际,看炊烟袅袅。

全诗透出作者踏春赏花的欣喜快乐之情,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留恋。

渔歌子·柳如眉

唐·魏承班

柳如眉,云似发,鲛绡雾縠笼香雪。

梦魂惊,钟漏歇,窗外晓莺残月。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

少年郎,容易别,一去音书断绝。

赏析

柳眉云鬓、素手雪肌的美人夜不能眠,看窗外的残月和晓莺,听着更漏声,在这飘着柳絮的清明节更加思念远处的情郎。这是一首闺怨词。

采桑子

宋·欧阳修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

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

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

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

赏析

这首词是写西湖春游的名篇。在绿色的柳林中,走着红色车轮的芳车。傍晚游人离去,不少人喝醉了,喧闹声一片。一直走到城头,路上都是花朵掩映。

蝶恋花

宋·苏轼

春事阑珊芳草歇。

客里风光,又过清明节。

小院黄昏人忆别,落红处处闻啼鴂。

咫尺江山分楚越。

目断魂销,应是音尘绝。

梦破五更心欲折,角声吹落梅花月。

赏析

上阙写清明节客居在外,黄昏时在小院里回忆别离时的情景,落花处有鸟儿啼叫;下阙写分离之苦,梦破五更寒,角声月光中梅花落下。

风入松

宋·吴文英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

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

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

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

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赏析

上阙写垂柳、春寒、啼莺,在晓梦中迷离;下阙写在西园林亭看到黄蜂扑向秋千的绳索,想到当初美人曾经在秋千上的风姿,心里的思念像苔藓一样生长。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