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那些藏在古诗里的清明节,你了解多少? (一)

2019-03-27 10:46

提起清明节气

很多人会吟诵起

杜牧那首妇孺皆知的诗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可是,除了这句诗词

你还知道哪些呢?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赏析

清明节为唐代的大节日之一 ,这一天 ,或合家团聚,或上坟扫墓,或郊游踏青,活动多样。但是杜牧在池州所过的清明节正赶上细雨纷纷。

诗中的“行人”独自在他乡的旅途上,心中的感受是很孤独、凄凉的,再加上春雨绵绵不绝,更增添了“行人”莫名的烦乱和惆怅,想借酒排遣情绪,赶快打听哪儿有喝酒的地方,春雨中的牧童便指点出那远处的一片杏花掩映的村庄。诗歌的结句使人感到悠远而诗意又显得非常清新、明快。

寒食

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赏析

寒食节是我国古代一个传统节日,在清明前一天或两天,后来与清明节合流。

寒食节是从春秋时传下来的,是晋文公为了怀念抱木焚死的介子推而定的。古人很重视这个节日,按风俗家家禁火,只吃现成食物,故名寒食。由于节当暮春,景物宜人,自唐至宋,寒食节便成为游玩的好日子。

清明日园林寄友人

唐·贾岛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

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 

杜草开三径,文章忆二贤。

几时能命驾,对酒落花前。

赏析

这首诗写清明节怀友,在清明这一天,园林风光更美好,晴朗的天气里,暖风吹起柳絮,因为寒食节刚过,新生的火种点燃,使得家家厨房冒出了炊烟,这使得作者非常怀念朋友,最后向朋友发出邀请,你什么时间能过来,我们一起在落花前喝酒。

清明日

唐·李建勋

他皆携酒寻芳去,我独关门好静眠。 

唯有杨花似相觅,因风时复到床前。

赏析

清明节有踏春赏花的习俗,而诗人却选择了关上门,独自睡觉,在一片寂静中,只有杨花好像来寻找、探望,被风时不时吹到床前。诗人表达了一种自在洒脱的情绪。 

清明

宋·黄庭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馀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候。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赏析

首联写大自然桃李笑春风,而在野田荒冢中行走的人难免心生愁烦;颔联写春雷震动大地,春雨使得草木焕发生机;颈联引用历史上的故事,一个是吃人家祭祀后剩馀祭品却在妻妾面前趾高气扬的愚者(齐人,出自《孟子》),一个是宁可被烧死而不愿出来做官的贤者(介子推);末联感叹不管是贤者还是愚者,都是荒冢一堆。

这首由写景抒情过渡到感叹人生,发人深省。清明节祭祖扫墓,容易激起人对生死的思考。

郊行即事

宋·程颢

芳草绿野恣行事,春入遥山碧四周;

兴逐乱红穿柳巷,固因流水坐苔矶;

莫辞盏酒十分劝,只恐风花一片红;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

赏析

在长满芳草花卉的原野尽情游玩,春色已到远山,四周一片碧绿。乘着兴致追逐随风飘飞的红色花瓣,穿过柳死飘摇的小巷;感到困倦时,对着溪边流水,坐在长满青苔的石头上休息。休要推辞这杯酒,休要辜负十分诚挚劝酒的心意,只是怕风吹花落,一片片飞散了。况且今日是清明佳节,又遇着晴朗的好天气,极宜游乐,不妨乐而忘返。

这首诗前两联写景,后两联劝告友人珍惜大好春光,在美景里不妨痴迷陶醉。

苏堤清明即事

宋·吴惟信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赏析

清明时节,风吹动梨花,大家都出城踏春寻春,笙歌中游玩一天,傍晚时分离去,那些杨柳留给流莺去享受吧。一幅因恋春而流连忘返,以至日暮而归的春游画卷。 

清明日对酒

宋·高翥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纸灰飞作白蝴蝶,血泪染成红杜鹃。

日暮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赏析

前两联写清明扫墓场景,纸灰像白蝴蝶一样飞舞,泪水中杜鹃花红成一片。后两联写祭扫后回家,想到傍晚有狐狸在坟墓上睡眠,而儿女早忘了悲伤,在灯前笑语,由此感叹人生无常,当及时行乐。

这首诗颔联想像奇特贴切,是诗中名句。全诗通过前后悲喜的对比来感叹人事无常。

清明呈馆中诸公

明·高启

新烟着柳禁垣斜,杏酪分香俗共夸。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

卞侯墓下迷芳草,卢女门前映落花。

喜得故人同待诏,拟沽春酒醉京华。

赏析

这首前两联写清明节面对美景,思念家乡,后两联写有好友同事相聚,可以一起排遣思绪。“清明无客不思家”一句看似平实,却道出人心中深情,实是佳句。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