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明·游 | 京城小众美术馆 给假日加持艺术光环
2019-03-27 09:13 千龙网

美术馆从来都是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体现,是文艺青年们最喜爱游荡的地方。这个清明节的小长假,不妨在京城的美术馆中发呆、冥想,让自己释放压力、回归平静。

红砖美术馆

在这座嘈杂的城市里,藏匿在市井间的小小美术馆成了我们秘密基地,他们充满了艺术气息,低调又不张扬。红砖美术馆地处北京市东北部何各庄一号地国际艺术区。

红砖美术馆 千龙图像库

图为红砖美术馆(图像来自千龙图像库)

红砖,日常所见的朴素材料,被如此复杂而周密地构建。朴实无华却又厚重妥帖,造就最美的建筑。与周边土地相结合,在原有环境中生长,采用红色砖块作为基本元素,辅以部分建筑上青砖的使用,打造出一座配备有当代山水庭院的园林式美术馆,并也因此成为红砖美术馆在众多美术馆建筑中脱颖而出的最大特色。观众在这里可以获得全新的审美体验,不仅能够观看到室内的作品展出,亦可游弋于户外各种景观之中。独特的建筑语言和创新的园林景观为当代艺术与文化的发生、碰撞、呈现,提供了不同于传统美术馆的多种可能性。

422709红砖美术馆

图为红砖美术馆(图像来自千龙图像库)

整个美术馆设置有8个展示空间,包括3个集儿童活动、公共教育等功能在内的休闲空间,假期带上家里的宝宝来红砖美术馆,不失为儿童艺术启蒙首选。美术馆地下一层配有放映室;而院内设有餐厅、咖啡厅等配套功休闲区,逛累了还可以在这里稍事休息。

松美术馆

位于北京顺义温榆河畔的松美术馆,颜值极高,简约到极致的几何造型,棱角分明的纯白墙体,似无人间烟火气。这里静谧、素雅,好像一处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唯一将我们拉回现实的,可能就是头顶上空每隔五分钟飞过的飞机了。

1王中军私立美术馆——松美术馆(资料图)

图为松美术馆(图像来自千龙图像库)

据说这里有199棵形态各异的松树,这些松树被干净、简洁如画纸般的白色建筑衬托着,塑造出了这里独特的、带有东方韵味的气质和美感。

置身于这里,处处入目有松,而心境却似无物,简直是如梦境一般的地方。松美术馆游客不多,很适合沿着园区内的路线走一走,聊聊天,想想事,清幽的环境很吸引人。

今日美术馆

作为地标式的建筑,今日美术馆外形别致的场馆,以及广场上岳敏君的《傻笑》群雕显然是谋杀了无数菲林的地方。除了文青们,就连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是大爱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经常举办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但是同时也会举办各种有意思的展览。从最初办展毫无方向,到如今定位于先锋实验性,推出的众多艺术项目稍超出大众现有认知,却收获稳定的粉丝群。

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图片来自今日美术馆官网)

今日美术馆新馆原是北京啤酒厂锅炉房。锅炉房地处苹果社区东北角,毗邻街道,交通便利;而且锅炉房的这个空间布局非常独特,挑高有12米,极其适合用来展示当代艺术作品;同时,由于它原是用于安放锅炉,所以其超大的承重能力也完全可以满足对大型当代艺术作品的展示要求。

美术馆场馆的灵活性为当代艺术作品的展示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也使得美术馆建筑本身与其展示的艺术品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美术馆顶楼的永久性户外装置“看展览”为美术馆建筑又赠添了一份当代气息。“看展览”是艺术家根据建筑的特点,功能及周围环境专门为美术馆创作的一件作品。

中国油画院

中国油画院

中国油画院(图片来自中国油画院官网)

中国油画院位于东五环边儿上,高碑店文化区,是各路文艺青年自拍打卡的必经之地。很文艺很高级的一片,被各路精致的网红小仙女也都推荐过很多次。适合文艺有态度的年轻人。白色教堂建筑在周围苍翠的松树衬托下显得素然而和谐,简约的线条,渐进式层层叠叠的台阶,尖尖的房顶在两侧垂直墙体的“托举”下直冲蔚蓝天空和漂浮白云。

这一片区域占地面积六十余亩,环境优美,建筑风貌别具一格。这里不仅仅是美术馆,还有陈列馆、讲堂、博物馆,不少艺术家的工作室也在这里安营扎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