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宝回家”折射沧桑巨变

2019-03-27 08:05 北京日报

姜忠奇

“我们很自豪能将这些文物归还给我们的朋友,它们是中国人民传承和身份的象征。”近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了关于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十余年漫长追索后,796件(套)国宝终于踏上回家之旅,这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消息甫一传出,网友们齐呼“欢迎国宝回家!”

796件(套)文物,凝结着中华悠悠5000年文明岁月。上溯古朴浑厚的马家窑彩绘红陶罐,惟妙惟肖的汉代陶猪俑;及至典雅精致的宋代黑釉瓷,刻画精细的民国紫砂壶,辉煌璀璨的华夏文明都可以在这些文物中聆听到回响。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迎回在流离岁月里散落的民族瑰宝了。从圆明园鼠首兔首、秦公晋侯青铜器等文物被成功追回,到漂泊海外百年的青铜“虎鎣”回到祖国怀抱,再到美国政府向中国归还361件(套)流失文物……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已经促成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每一次文物回流,都会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

文物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国家和民族精神血脉的传承与延续。五千年岁月流转,这片土地上的沧海桑田,都能在一砖一瓦、一瓶一罐中找到索引。这些吉光片羽一旦流落海外、有家难归,不仅是文化遗产的重大损失,还可能导致历史记忆的残缺、文化基因的损伤。正因此,文物也只有扎根于自己的文化土层中才能展现出真正的魅力,最好地发挥传承历史文化、滋养民族精神的价值功能。敦煌壁画镶嵌在莫高石窟内,“昭陵六骏”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才能真正焕发出深入人心、润泽千里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回家的不仅是796件(套)国宝,更意味着历史记忆的再度丰富、文化情感上的安抚慰藉。

以更大的视野观之,文物的流散与回归同国家治乱、民族兴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回溯过往,圆明园中的世代珍品惨遭列强抢夺破坏,西北文物被殖民者以“文化考察”为名洗劫,19557箱南迁的故宫文物不得不在战火中万里流徙……一个个令人痛心的事件,无不发生在山河破碎、积贫积弱的年代里。即使在今天,阿富汗文物还通过世界巡展寻求保护,叙利亚千年神庙在战争中难逃被炸毁的厄运。幸运的是,如今的我们不仅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国之瑰宝,越来越多的流失文物也在政府、民众的共同努力下重归故里。如果说,曾经珍贵文物的流失,铭刻着一段屈辱、义愤的历史,那么今天文物的回流,则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生动注脚。

流失到回流,历史潮流的悄然变化,折射出中国实力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如今,仍有无数背井离乡的文物,孤零零地陈列在异国他乡的展台上,辗转于利益勾兑的名利场,追索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宝回家”。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会有更多的中国文物回归祖国,因为我们复兴强大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