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博物馆文创相继爆红

2019-03-26 10:14 广州日报

过节胜地、综艺热门、文创厂商……近年来国内博物馆正在一改往日高冷形象。在故宫“榜样”的带动下,国内博物馆集体在市场中转型,众多博物馆纷纷走上“社交媒体+电商”“综艺+电商”的路子。除了故宫博物院之外,国内文博系统不少项目在文创方面已经涌现众多当红“炸子鸡”。

“国博衍艺” 品中国故事

网红去处:国家博物馆

文创看点: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馆”)积极响应让收藏在博物馆里面的文物“活”起来的号召,推出多样的展览,包括文物展、艺术展、引进的交流展、考古发掘展等。

2017年年初,国博馆主动携手阿里巴巴搭建“文创中国”平台,号召全国文博单位对外开放馆藏IP资源,授权给国内外优秀设计师,齐齐开发新文创产品,丰富文物文创产品种类,后续交由阿里系销售平台进行价值转化。2018年,富含国博文物、品牌元素的产品形成的市场总销售规模为7.92亿元。2018年,“国博衍艺”推出90多款文创产品, IP授权70多款。最近,国博馆在其天猫网店推出“采春光,映红颜”文房、配饰、家居、生活配件、邮品书籍、摆件雅玩等品类的文创产品,每一件背后都有与国博馆馆藏文物相关的故事。

玩转文创:国博馆的文创衍生品都非常精致。国博文房系列中的纸胶带充满中国风,设计来源于粉彩杏林春燕纹瓶元素,将春燕、翠竹、杏花等元素进行提炼,且配色清新淡雅,非常耐看。

还有二十四节气锦色书签,春夏秋冬的元素和每个朝代文物相对应,画面的创作手法还是以手绘的插画为主。芙蓉双鹭保温杯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清朝画家《芙蓉双鹭图》,将画面中的芙蓉和双鹭以现代插画的形式表现。

出游贴士:

国家博物馆9:00~17:00开放(16:00停止入场,16:30观众退场,周一例行闭馆)。游客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入馆参观(部分特展收费)。可坐北京地铁1号线到天安门东站下车,C(东南)或D(西南)出口出站。

“粤光宝盒” 品文创蛋糕

网红去处:广东省博物馆

文创看点: 2017年,广东省博物馆等9家全国首批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联合发起组建了广东文创联盟。2018年,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体验馆在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正式开业。体验馆共有两处,除了售卖广东文创联盟9家成员单位和非遗单位提供的五百多款文创产品外,还在陆续引进广彩、广绣、端砚、石湾陶塑等广东非遗体验项目。这是全国第一家开进机场的博物馆体验馆。

玩转文创: “粤光宝盒”是广东省博物馆的代称,因为其建筑外形形似一个“宝盒”,墙面有清晰的凹凸纹路。

广东省博物馆通常提前一年就会发布新年展览计划,得到展览信息后,开发人员就会去咨询各个展览的策展人,挖掘好玩、有意思、有故事的文物藏品,再整理发给设计师。在策展人和设计师的共同协调下完成文创设计的第一稿,并且要通过两次审核才能最终定稿打样。

2019年伊始,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的三款博物馆蛋糕一下子爆红网络。作为首个推出文创蛋糕的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2018年文创收入达1941万元,相比2017年的1330万元,增幅明显。

广东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开发重点紧跟博物馆的收藏和展览方向,比如深受市场欢迎的系列学习用品。在其官方微信微店,展示的粤光宝盒系列产品包括主题胶带、精致饰品、时尚包装、珍藏书籍、日用品、创意文具、扇面展灯等。取材于《古埃及文明特展》的手工木雕笔、手绘铜尺等文具都非常热卖。

出游贴士:

广东省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坐地铁3号线到珠江新城站B1出口出,向前行至广州歌剧院,再沿临江大道向东行200米;或坐地铁5号线到猎德站D出口出,向前行至冼村路,再向左沿冼村路南方向行约200米;或坐APM线到大剧院站B出口出,乘扶梯至花城广场,右行到博物馆西门。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派票及入馆),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建议持二代身份证换票的观众先预约后取票参观。广东省博物馆每日限量发放免费参观券5000张。特展收费按规定购票参观。此外,还有研学课程及夏令营项目陆续推出。

开启“舌尖上的国宝”

网红去处:苏州博物馆

文创看点:2018年,苏州博物馆研发推出文创产品111款,自主研发新品62款,文创产品销售额超过2073万元,同比增幅41.8%。苏州博物馆艺术品商店入选“中国最佳旅游文创项目TOP20”。

文创之旅: 苏州博物馆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而片石假山山水园也成了博物馆代表性地标之一。苏州博物馆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创造了一系列优质的文创产品,巧妙地实现了文旅融合。从“最具生命力的文创产品”——文衡山先生手植藤种子,到开启“舌尖上的国宝”大门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都颇受消费者喜爱,也为国内博物馆衍生产品开发提供了许多借鉴。

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是根据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五代秘色瓷莲花碗”衍生而来,产品Q萌有趣,惹人怜爱。一经推出,就收获无数好评,数次在博物馆内卖断货。苏州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有着典型的江南风味,刺绣、书法,每一件文创都极具特色,让人喜欢。缂丝三折钱包、衡山杯、吴钩重辉“惊鸿”吊坠等热门产品都可以在苏州博物馆买到。

苏州博物馆的官方网店以“在博物馆贩卖美&时光”为主题,文创产品分为梅影书屋、吴门四家、烟云四合、镇馆之宝四大类。网上销售方式既能让苏州博物馆的文化元素走向市场,也让苏州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文创商品店的产品选择变得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罗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