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单霁翔来故宫的第八年

2019-03-26 08:50 扬子晚报

“我来了八年了,小偷还没有进来呢”,他这话像句玩笑话,但仔细听又好像不是。单霁翔,一位“特立独行”的院长,他称自己是“故宫的看门人”,可不是“看门人”嘛!他调侃自己虽然还没遇到小偷,“但是有今天,没明天”。从他从容不迫的语气中,我们听到的却是院长这个位子可不是当个“网红”那么荣耀,“平常说做事要万无一失,可我们心里清楚,我们是一失就万无!你做了9999件事,一件事没做好,文物损坏了,你就要承担这个责任,对不起国家对不起民众”。

单霁翔是第一个走遍故宫9000多房间的人,他说故宫太复杂,无数的巷道,无数个庭院,进来一个小偷或者一个不慎就可能损坏文物。于是他上任后用了5个月,穿破了布鞋20余双,走完了故宫的9000多间房屋。

他对600岁的故宫进行了很多前人想都不敢想的“操作”:《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他也曾担心观众能不能接受;“朕知道了”胶带纸和雍正帝萌萌哒的表情包也是冒险成功;人流量剧增增加了维护和安保压力,他却坚持加强科学管理,因为“人们从很远的地方来,为这个展览、为这件展品而来,已经很了不起了”“文物得不到呵护的时候是没有尊严的,被喜爱才是有尊严的”……

单霁翔说自己不是网红,是“被网红”。不管是综艺文创还是火锅口红,单霁翔一直在冒险的边缘“疯狂试探”,也许不是每一步都成功,可这却成了一个当红流量的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