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宝回家是国强的体现

2019-03-25 15:54 北京晚报

张丽

·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达成

·文物回归故土能体现最大价值

当地时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在意大利罗马签署、交换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消息甫一传回国内,万千网友表达出了同一个声音——欢迎回家!

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尤其是这次意大利返还796件套文物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达成,恰如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所说,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通过‘文化丝绸之路’,我们向对方展示各自最精彩的一面。”与向中国返还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举动相随,中意双方还签署了多份有关文化遗产的合作文件,包括关于防止文物非法进出境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对的谅解备忘录。新华社的报道则称,此举开创了中意两国文化遗产合作的新里程,更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树立了新的范例。

据介绍,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2019年年初,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

在人们为796件套流失文物“回家”叫好的同时,也不免痛心于历史上我国文物的流失。积贫积弱的时代,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记忆的大量珍宝被运至海外。当国人奔波万里,为了看看自己的“传家宝”在他国的著名博物馆排大队时,谁的心中不是百感交集。至今,唐太宗“昭陵六骏”中“飒露紫”和“拳毛騧”流落海外与其他四骏无法合体的遗憾,不仅影响文物工作者的研究,更折磨着每个华人的家国情怀。此外,多年来,文物盗卖猖獗,也有不少珍贵文物,流落异国他乡,令人痛心疾首。

所幸,近年来,海外流失文物回归得到大力推进,通过双边执法合作、外交谈判、捐赠返还等多种方式,促成文物返还。圆明园鼠首、兔首和四件东周时期猛禽金首被法国皮诺家族归还中国;曾在英国被拍卖的圆明园文物“虎鎣”几经波折终于回归故土;美国返还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一件件回家的文物背后,是外交、文物、法务等相关工作者不懈的努力,更是国力日益强大的生动体现。2014年,中国首次主导制定文物返还领域国际性规则,讨论并通过旨在促进文化财产保护与归还为主题的《敦煌宣言》。在宣言感召下,德国将两尊珍贵的古代奥尔梅克文明木雕像归还给墨西哥,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分别向印度和尼泊尔归还两尊造像,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以借展的方式把英军掠夺的一批珍贵文物送回埃塞俄比亚。

回归祖国、回到文化母体,才是文物价值最佳的体现。同为文明古国、同走过一条古代丝绸之路,意大利人用他们的行动表达了对文明的理解和对“一带一路”的信心,比起有些国家将抢劫的文物称为“合法报酬”,要高尚得多。强大的祖国正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大力倡导流失文物归还原属国,相信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有更多的流失文物踏上归乡之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