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腔京韵京味儿浓 4月京戏正连台

2019-03-22 08:32 北京商报

屋檐下一声鸽哨、胡同里一句叫卖,3月的北京生机勃勃,而4月的北京却是春意盎然。自4月6日起,北京曲剧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为京城观众连续呈现三台京味儿大戏,纯正京腔京韵呈现四九城里风土人情。

4月6日-7日,北京曲剧团将演绎曲剧版《龙须沟》,该剧改编自“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的同名代表作,由著名导演顾威携手李永德、胡优等领衔演绎。以纯正京韵讲述解放前后,京城里“臭水沟”变身“龙须沟”,从小杂院到大社会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李龙云编剧、杨立新执导的话剧《小井胡同》将于4月11日-14日接棒曲剧版《龙须沟》,刘辉等话剧舞台的“实力派”将携手共演个性鲜明的人物群像,淳朴风趣的京腔京韵带领观众走进地道的老北京民风民情。《小井胡同》由李龙云编剧,全剧以小井胡同为背景,讲述了30年间“小井儿人们”的生活变迁及苦辣辛酸,也被评论界誉为“解放后的《茶馆》”。

据了解,杨立新与该剧有着不解之缘,他不仅曾在老版中扮演小力笨儿,而且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南城人。杨立新坦言,当年老版的演出在体验生活方面并没有太大难题,因为剧中演员既经历过那些年代,又有过老北京的生活,对于现在的年轻演员来说,体验生活是一件首要的事儿。“真的去走一走,摸一摸那些墙,感受会不一样。台上的人有感受,台下的人才能有心灵上的触动。”

与此同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在4月25日-28日继续带来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该剧由何冀平编剧,夏淳、顾威联袂导演,刘辉、王长立、郭奕君等演员用地道京味儿演绎老字号“福聚德”兴衰演变。自1988年首演至今,《天下第一楼》已上演超500场久演不衰,被观众称为“新时代的新经典”。

演出30年来,整部剧台词只增加过4个字,顾威导演称:“经典绝不能走样,演过去30年,还要演下去30年。”《天下第一楼》讲述一座名为“福聚德”的老字号烤鸭店,伴随一座老店的起伏兴衰,来往之人的命运流转,写尽了饮食文化背后的人情冷暖,参透了世间万象的苦辣酸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