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再添新作 刘一达写“汤爷”

2019-03-22 08:03 北京青年报

近日,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主办的刘一达《汤爷的救赎》新书发布会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这本书是“京味儿”小说掌门人刘一达酝酿三十载、构思十余载的匠心力作,当中既有传统、珍贵的老北京范儿做派,也有鲜明活泼的时代气息。

作为“京味儿文学”的又一力作,《汤爷的救赎》围绕一条不翼而飞的翡翠项链展开,讲述了一个关于“失宝”和“寻宝”的故事。从北京胡同里的四合院,到马来西亚的异国之城,项链在不同的人手中流转,或哭或笑,或悲或喜,折射出五光十色的人生。

本书作者刘一达是“京味儿”小说语言的第四代传人,自1980年开始从事写作,从事京味文学创作几十年,迄今已创作出版10多部长篇小说,40多部纪实文学、散文、随笔等1400多万字的作品,获得各种文学奖、新闻奖50多项。

刘一达从小生活在胡同,老北京的生活,老北京的语言,为刘一达日后的京味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刘一达曾说,最接地气、最能代表和反映京味特色的就是“胡同文化”。刘一达热爱北京,热爱它背后的文化,北京的城砖、城墙、城门、名人故居、老字号、大杂院、王府……所有这一切都聚焦在作者眼中、浓缩在作者的笔下。

40年的坚持不懈,使刘一达在“京味儿小说语言”中影响深远。其去年11月发布的《京味儿经典》长篇小说集更是国内出版社出版的首套京味儿作家的经典京味儿长篇小说集,他的《人虫儿》《北京爷》等作品也被列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主题百部推荐图书。

凭借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和幽默独特的语言风格,《汤爷的救赎》还成功入选了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这部作品还未全面上市,便已引起影视公司的强烈兴趣。相信在不久之后,大家就可以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汤爷”的形象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