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德国“叙利亚遗产档案项目”:打造文化遗产修复资料库

2019-03-21 08:11 中国文化报

日前,“叙利亚遗产档案项目”主要成果展在德国佩加蒙博物馆举办,通过档案资料、影片以及互动屏幕等,向观众展示大马士革、阿勒颇、帕尔米拉、拉卡以及叙利亚西北部地区约700个被遗弃的定居点。

“叙利亚遗产档案项目”始于2003年,由佩加蒙博物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和德国档案研究院共同推出,得到德国外交部、格尔达·汉克尔基金会、安德鲁·美隆基金会的资助。

叙利亚考古学家拉米·阿拉凡迪是“叙利亚遗产档案项目”的一名工作人员,现在他与其他两名成员一起负责子项目“阿勒颇古城遗产文献编集”。

2006年至2010年,拉米·阿拉凡迪为阿勒颇古城文化遗产拍摄了数百幅照片和大量视频,这些在后来都成为重要的参考资料,助力修复那些在战火中遭到损毁的文化遗产。2012年9月,拉米·阿拉凡迪离开故乡阿勒颇。数周后,机场的全部航班因战火而停飞。他来到马来西亚,在那里度过了5年时间,并完成了以12座阿勒颇古城遗址中华丽的木质镶板为研究对象的课题。此后,他辗转来到德国首都柏林,希望能将自己的研究应用到修复祖国文化遗产的工作中。

据佩加蒙博物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馆长史蒂芬·韦伯介绍,“叙利亚遗产档案项目”建立了叙利亚本国之外最为丰富的叙利亚遗产资料库,包含超过20万张照片和考古报告、地图、图纸、口述资料等。这些资料来自拉米·阿拉凡迪这样的专家、叙利亚难民和居民以及私人或公立档案馆等。

目前,“叙利亚遗产档案项目”有15名全职员工,其中9名是叙利亚人,2名有一半叙利亚血统。“我们为有这么多叙利亚人来德国与我们合作感到幸运。”史蒂芬·韦伯说,该项目最终要为叙利亚文化遗产的重建和修复打基础,很多项目成员都能够为重建提供资料支持。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大量文化遗产遭到损毁,尤其是帕尔米拉、阿勒颇两地,大批历史建筑被严重损坏。包括阿勒颇古城、帕尔米拉古城、萨拉丁堡垒、克拉克骑士城堡等在内的多处遗产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2018年,叙利亚文物和博物馆总局在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中称,对境内170座古建筑的调查显示,其中9%已经完全毁坏,24%基本损毁。

战争给文化遗产带来了令人痛心的损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断呼吁冲突各方保护叙利亚的文化遗产,对动荡局势下叙利亚世界遗产所面临的险境表示严重关切。在多方努力下,叙利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工作陆续开展。

2016年,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帕尔米拉后,叙利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三方联合开展帕尔米拉重建与古文化保护工作。2017年,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出资约50万英镑,为居住在约旦边境扎泰里难民营里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培训,教授他们传统的石工技能,希望他们在叙利亚重获和平后,能够参与帕尔米拉古城及其他文化遗产地的修复与重建工作。此外,匈牙利的修复专家参与了克拉克骑士城堡的修复工作;波兰、意大利和法国等国的专家参与了对帕尔米拉古城的修复;俄罗斯专家为清除古迹周边的地雷作出了贡献;曾经完成米歇尔山、巴黎圣母院和卢浮宫数字化工程的法国企业AGP,对帕尔米拉古城中的贝尔神庙进行了3D扫描,并将资料用于神庙的修复方案中。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宋佳烜编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