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历时五年,天一阁家底终摸清

2019-03-21 08:44 文汇报

天一阁藏有古籍共计2.2万种、15.8万册,其中善本古籍5313种、34626册。课题组对天一阁所藏515种地方志全部影印出版,其中不乏精湛的善本和稀见的珍本。

本报宁波3月20日专电(驻浙记者蒋萍通讯员刘海波)“天一阁所藏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结项鉴定会日前在宁波召开。天一阁藏有古籍共计2.2万种、15.8万册,其中善本古籍5313种、34626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天一阁文献最系统最全面的清理。

天一阁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之名,取义于汉郑玄《易经注》中天一生水之说,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而“天一生水”能以水克火,所以取名“天一阁”。范钦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又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七万多卷,其中以地方志和登科录最为珍稀。范钦为了保护藏书订立了严格的族规。世代的子孙严格遵循“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遗训,但天一阁历经明、清、民国至今,藏书历经磨难也有很多失散。

民国著名藏书家冯贞群先生这样总结天一阁的“五劫”:第一劫,明清易代之时,由于社会动乱损失过一批书籍,但当时藏书“犹存十之七八”;第二劫,乾隆皇帝编纂《四库全书》,天一阁进呈藏书六百多种,皇帝虽然说过要归还,但最终献出去的书却没有回来;第三劫,道光二十一年(1841),英军占领宁波,闯进天一阁掠走舆地类书籍数十种;第四劫,咸丰十一年(1861),太平军进入宁波前后,小偷趁乱拆毁阁后墙垣,偷出藏书论斤贱卖给造纸商人。有一宁波人出千金回购了部分散出之书,藏在一处,但这些救回来的书籍却于同治二年(1863)十一月的一场火灾中灰飞烟灭;第五劫,1914年上海几个书商雇佣盗贼薛继渭,从屋顶揭瓦破椽进入书楼,偷去藏书一千多部,后来商务印书馆搜回了数百种放于涵芬楼,1932年惨遭日军轰炸焚毁。经过这五次大的劫难加上零星散佚,民国后期的藏书已经不及原藏五分之一。天一阁藏书最多时达7万多卷,历经数代增损,一直无法确定准确数字,也无法编纂出完整准确的藏书目录,严重制约了国内外学者对天一阁文献的利用。

2014年,为了摸清天一阁藏书的具体数量种类,宁波大学联合天一阁博物馆共同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天一阁所藏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经过五年全面系统清理,研究成果发布:天一阁目前藏有古籍共计22360种、158840册,其中善本古籍5313种、34626册。在这些古籍中,最有价值的是天一阁原藏明代文献,包括方志、科举录、文集、政书等,特别是3751种明刻本。在天一阁所藏清代文献中,最有特色的是259种稿本,包括经部41种、史部44种、子部22种、集部152种。在这些清代稿本中,三分之二是从未刊刻的孤本,弥足珍贵。有些稿本上的名人手迹,更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在整理资源同时,课题组还对文献进行数据化收录。目前天一阁善本库中的古籍,以及所有方志、家谱、书目等特藏文献全部扫描,18161条数据(127911册图书)已经汇入‘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供国内外读者查阅。”天一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读者除了通过注册天一阁官网查阅馆藏目录外,还可在天一阁阅览室便捷阅读到所藏文献的电子版,有效解决了古籍保护与读者利用之间的矛盾。

“此外,课题组对天一阁所藏515种地方志全部影印出版,其中不乏精湛的善本和稀见的珍本。张含《艰征集》、林时对《茧庵碎筑集》等数十种明清孤本著作手稿首次公开。这些新发现,为研究者提供了第一手史料。”宁波大学教授龚缨晏表示,天一阁所藏文献,是我国宝贵的文明遗产,对其进行分类整理与研讨,有助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明和地方特色文明,促进新时代我国学术研讨昌盛开展,扩展我国传统文明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