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0年创作近200张水墨地图 邱志杰以一己之力重读世界

2019-03-20 07: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最大一幅水墨地图需要爬楼梯观看

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办的沙迦双年展上,总面积约为33平方米的6幅卷轴,组成了一幅以中国水墨绘制的特殊地图《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中国阿拉伯关系地图》。它以世界地图的地理形态为轮廓,剔除了一般地理地图上必备的行政区划和地貌特征,代之以中国水墨绘制的山川、湖泊、海洋、草原、山峰、沟壑,以及远古神话形象,并配以大量中英文关键词,用来梳理中阿各自的现代化之路,以及两个文明历史上直接与间接的交集。

地图的绘制者,是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近10年来,他靠着一人、一笔、一水桶、一抹布,外加一辆摇车,通过一项名为“世界地图”的创作计划,把自己头脑中对世界的认识画了出来。“地图的视觉性和思想性,使它非常适合在墙上被反复阅读,我想这就是人们喜欢让我去画图的原因吧。”邱志杰回忆说,“世界地图”的创作最早始于2010年,真正爆发则是在2012年,目前已创作近200张。

那一年,他担任上海双年展的策展人。由于策展时,他常将自己的思路画成图并标上大量文字,最后干脆就以一幅水墨地图代替双年展序言,展示了出来。“这样能把概念和概念之间织成一种逻辑关系,特别适合做序言。”邱志杰说,从那之后,世界上许多著名双年展的策展人都把自己的文字版序言交给他,请他来创作地图。几年之内,邱志杰的地图一路画进了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莫斯科双年展、哥德堡双年展……其中,去年8月绘于布里斯班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上的《技术伦理地图》,面积达648平方米。人们在一层看完,还要爬楼梯到二层继续看,才能看全地图上的细节。

十年创作,邱志杰的“世界地图”计划中已经有了万物系列、众生系列、自传系列、叙事系列、空间系列、行动系列……未来还将有精神产品系列,电脑中已经列出了音乐、诗歌、节日、戏剧、寓言、格斗术等许多主题的创想。

在所有系列中,艺术主题地图尤为得心应手。眼下,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正在展出《邱志杰:寰宇全图》展览。观众可以看到今年1月份,邱志杰为装修改造后的UCCA大厅绘制的一幅大壁画《艺术生态地图》。仅这一张图,就通过画面布局和关键词调侃了100多个当代艺术圈的人物、事件和典故。如地图上标注的关键词“印刷厂设的艺术奖”调侃他自己得过的雅昌艺术奖;“开幕式上痛哭的策展人”调侃往届多位上海双年展的策展人;还有“画画改变命运”“圆梦央美”等关键词,则是调侃艺考培训机构……“在这个艺术生态圈里,我自己又当鱼、又当水、又当网,我这样的人来画,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邱志杰说。

去年,邱志杰花了5天时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脸书公司总部公共大厅内,绘制了一幅162平方米的壁画《社会关系地图》。公司的华裔员工当时邀请邱志杰一起开研讨会,探讨脸书公司巨大数据量如何能够与地图创作之间形成一个奇妙的交集。

回国后,邱志杰与京东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东率领的团队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来模仿自己的创作。当人类讲话的时候,人工智能会根据人类说出的词语,在电脑上形成一张邱志杰风格的水墨地图。比如说到“北京”,电脑会生成由烤鸭、鸟巢等关键词组成的一幅地图。邱志杰说,地图的写作色彩、知识梳理色彩,一定可以与AI有一定的联系,也许这是地图进化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