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版《马识途文集》: 为现当代文学史添彩

2019-03-19 08:10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新版《马识途文集》为现当代文学史添彩

2019-03-19 15:22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川文艺出版社2018年推出了18卷、700余万字的《马识途文集》。104岁老作家马识途倾一生心力,以这样一套重量级的文集,为现当代文学史再添一笔重彩。该套文集是目前为止收录马识途著作最全的一套文集,同时也是对马识途文学创作的一次最新最全的集中展示。

这套文集的出版有何非凡意义?背后有何不为人知的编辑故事?如此高龄却依然笔耕不辍的老作家,是怎样完成这套文集的创作的?带着这些疑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室主任,同时也是《马识途文集》的统筹人、副编审宋玥。

集中展示 收录马识途最全、最新作品

早在2005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就曾出版过《马识途文集》,当时共出版了12卷,至今,已经过去了10多年的时间。

宋玥介绍,此次出版的全新《马识途文集》共18卷,对原来每卷内容都进行了重新修订,尤其是中短篇小说卷、散杂文卷和诗歌卷都作了较大的改动,另外,杂文《盛世闲言》和最后3卷《文论、讲话》《序跋、游记》《毛泽东诗词读解》都是首次结集成书出版。

18卷作品中,大多记述革命斗争故事,真实而鲜明地再现了近百年来的风云变幻,构成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讴歌了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抗争和牺牲精神,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写下了独特而厚重的篇章。

在宋玥看来,文集不仅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也反映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学研究价值,而且对坚持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倡导先进文化的正确方向,有着重大意义,具有文化传承价值和社会价值。文集收录了作家马识途的《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代表作,搜集详尽,精装与平装共同推出,以长篇小说为主,兼及中短篇小说及散文、随笔、回忆录等,对现代文学史的史料补充、作家作品研究具有很高的价值。

“除了有全新出版的作品与读者见面之外,文集更是目前为止收录马老著作最全、最新的一套,不仅具有文学价值,更有史料和收藏价值,可以说是马识途一生创作精华的集中展示。”宋玥说。

通力协作 保证高质量出版

马识途一生,笔耕不辍。令人佩服的是,70岁后,马识途以惊人的毅力和意志开始学习电脑,并很快熟练掌握,成为中国作家中高龄“换笔人”之一。

在马识途104岁高龄时面世的《马识途文集》,一经推出就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无论学者还是读者都对这套文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在这样一套备受赞誉的“大部头”著作背后,离不开作者多年的积累和与出版社编辑团队的通力协作。

宋玥回忆起与马识途的合作时,感慨颇深:“在出版过程中,我们都被马老对于这套文集的严谨和责任感所感动。”在整个出版过程中,马老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亲自参与了文档的整理和全新收录作品的审定。无论是封面的设计、文图排版的确定,还是在编校排版过程中出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事无巨细,马老都亲力亲为与编辑反复沟通,相互听取意见。

每一卷前面所附的珍贵老照片,编辑都会打印出来给马老过目,他自己拿着剪刀胶水,亲自根据内容调整顺序、拼贴。宋玥感慨:“马老今年虽然已经105岁高龄了,但是他依然保持了蓬勃的创作生命力,非常值得我们尊敬。今天大家看到的照片,都是马老本人精心挑选编排过的。马老最后还审看了文集总目录,悉心地检查出一些位置不妥当的小文章并都进行了调整。”

历时三年 让国人了解那段历史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人的马识途,始终坚持马列主义,坚守共产主义信念,为革命奋斗一生。为了能够让这部集马识途创作精华的文集顺利、准时出版,编辑团队加班加点,拿出多种方案进行商讨。

据宋玥介绍,四川文艺出版社近年来通过出版《李劼人全集》《巴金选集》《沙汀文集》《艾芜文集》《王火文集》等老作家文集,已经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编辑队伍,此次《马识途文集》安排了10人左右的编辑团队,从筹划到出版,前前后后共花了将近3年时间。

文集的内容呈现、排版、装帧等方面都遵循了四川文艺出版社一贯的老作家文集风格,厚重大气。值得一提的是,马识途及家人非常重视文集的平装版,所以这套书的平装版封面设计更为出彩亮眼,也深受读者好评。宋玥也希望,平装本单册图书能够更多地到达普通读者手中,让不了解马识途的人也了解这位老人,让不了解中国那段历史的人也了解那段历史。

“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那段革命历史已经成为‘历史’了,但对于马老来说,是他亲身经历并且积极参与其中的,马老的作品可以帮助今天的读者了解那段鲜活的历史,所以这套文集的出版在今天也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宋玥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