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畅销书市场呈现三大特点 科幻图书再度热销

2019-03-19 14:36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刚刚过去的1月和2月,开卷大众畅销书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经典图书返榜,二是“说话”类图书火热,三是影视带动图书营销。

经典图书返榜

2019年1月开卷大众畅销书榜单上,受中小学寒假影响,世界名著和经典作品销量大幅上涨,纷纷返榜,比较明显的是《红岩》《创业史》《骆驼祥子》《傅雷家书》等现当代图书入榜变多。

近年来中小学着重要求学生阅读经典作品原著,同时各类学生推荐图书中也增加了不少现当代图书,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中国现当代作家的现实主义作品,这也是这些作品近期格外畅销的原因。

2月,非虚构榜单中,丰富的散杂文作品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既有新生代作家的暖心励志小清新文,比如耿帅的《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和大冰的《你坏》;也有倡导“以清静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的修身养性经典作品,比如林清玄的《人生最美是清欢》和贾平凹的《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还有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记述生活点点滴滴的朴素纪实文学,比如龙应台的《目送(插图新版)》和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另外还有以人物肖像画的方式讲述故事的小说式散文《皮囊》,以别人的故事表达作者的内心。

少儿图书的假期返榜现象也非常明显,之前在榜单上“呼风唤雨”的“米小圈”系列在榜席位明显下降,杨红樱的《笑猫日记:属猫的人》作为“笑猫日记”系列的新作,1月份便排名少儿榜第六名,2月份占据榜首。除此之外,少儿榜单呈现经典推荐的特点,包括常在榜单上的优秀推荐图书以及经典童书“小猪唏哩呼噜”上下册、《草房子》、《青铜葵花》、《三毛流浪记(彩图注音读物)》,以及1月份假期返榜作品《郑渊洁四大名传:皮皮鲁传》和引进版作品《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长袜子皮皮》等。

2月的畅销榜单中,《郑渊洁四大名传:皮皮鲁传》《时代广场的蟋蟀》以及《上下五千年(上中下)(最新版)》等跌出榜单,平时畅销的系列图书有所增加,“米小圈上学记”系列本期所占席位数增加了3个,《我爸爸》《我妈妈》等绘本类图书重新返榜。在2月的实体店和网店少儿榜单中,分别有1本引进版图书首次上榜:德国的《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和日本的《在教室说错了没关系》,两者均为获奖童书,口碑较好。

“说话”类图书火热

在假期特点明显的年初,带着2018年年底“说话”类图书的畅销热度,2019年1月、2月,“说话”类图书依然火热,上榜的心理自助图书大多是一些热度较高的作者的作品,但也不乏《人性的弱点》这样经典的作品再度热销。

凭借2018年综艺节目的余热和付费有声书《蔡康永的201堂情商课》的畅销,蔡康永2018年11月上市的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自2018年12月连续3次上榜,同时也带动了其老作品《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和《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一并在榜。同一时期,陈果的《好的孤独》和《好的爱情:陈果的爱情哲学课》也以相似的上榜方式热度回归,并且占据2月非虚构榜单的第一名和第三名。

非虚构榜上榜的唯一一本新书《有话说》在1月零售市场排名第六,实体店排名第五,表现亮眼。从蔡康永和陈果的图书热销现象不难发现,除了自身的热度和流量有号召力之外,内容的新型出版形式(如有声书)热度的上升会带动纸质书的热销,内容的不同出版形式并非只会出现较强的竞争和替代关系,热度的影响会对内容的不同形式的传播产生相互促进的作用。

影视带动图书热销

2018年春节期间,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热映,被网友称为“实现了中国科幻零的突破”。

2019年2月,受到改编电影热映的影响,刘慈欣的《流浪地球》首次进入开卷虚构类畅销榜单,排名第五,同时带动该作者的《三体》三部曲销量大幅提升,位列第一至三名,2016年上市的《三体》系列典藏版也在本月全部进入榜单,共有6部《三体》小说同时在榜。《三体》的再度热销,终结了《活着》连续11个月的榜首地位,本月《活着》排名第四。

2006年开始连载的《三体》可谓是刘慈欣的代表作,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硬科幻作品,其中涉及较深的历史、物理和天文学知识,甚至让很多刚接触的读者感到晦涩难懂,这也是它有别于其他科幻小说的地方。《三体》凭借着严谨的科学设定,上市以来得到了许多赞誉,并获得过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特别奖。

《流浪地球》电影的大热,直接带动《流浪地球》原著小说的销量一路飙升,目前市面上存在多个不同出版社推出的《流浪地球》,不同版本在不同渠道的销售情况有所差异。除了在零售榜单中排名第五的《流浪地球》外,在实体店和网店榜单中各另有一个版本的《流浪地球》入榜。同时,出版方在电影上映后又推出了电影官方授权版小说,目前正在各平台预售,随书附赠电影签名海报,力图将电影对图书市场的带动作用发挥到极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